世界气象组织:拉尼娜现象9月至11月发生概率达60%

2020-08-27 21: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瑞士当地时间8月27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新版《全球季节性气候更新》,补充了有关厄尔尼诺与拉尼娜最新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9月至11月,拉尼娜现象发生概率为60%。尽管该现象总体上会对全球产生降温作用,但预计仍高于平均温度。预计在此期间,全球大部分地区海面温度将高于平均水平,这将影响陆地表面温度。陆地温度通常不太可能出现低于平均温度的情况,更多是高于正常温度。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即使确实发生了拉尼娜事件,其降温信号也不足以抵消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影响。他称,2020年仍将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极端天气范围从严酷高温和野火到毁灭性洪水和海洋热浪,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温室气体作用的结果,而不是自然产生的气候驱动因素。

新版《全球季节性气候更新》还指出,受拉尼娜现象和其他区域气候因素影响,9月至11月间,非洲之角和南部非洲,整个西部和东南太平洋地区以及整个北美中部出现低于正常季节降雨的可能性较高。相反,在南亚、东南亚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更可能出现高于正常降雨的情况。预计热带东太平洋海面温度低于平均水平,今年第四季度前或将达到拉尼娜阈值。

另据模型预测和专家意见,2020年9月至11月,发生厄尔尼诺—南方涛动中性的机会为40%,发生厄尔尼诺的机会则接近0%。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拉尼娜事件概率将降低至55%。

据悉,厄尔尼诺现象通常对全球气温有增温影响,而拉尼娜则有相反影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张婧昊)

 

科普图说:柔弱的“小女孩”——拉尼娜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