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美莎克”影响 辽宁东北部将迎强风暴雨

2020-09-01 23: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受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及东北冷涡共同影响,预计9月2日夜间至3日白天,辽宁省东北部地区有暴雨,个别乡镇(街道)有大暴雨(100~150毫米);海区偏北风7~8级,阵风8~10级,陆地偏北风5~7级,阵风7~9级。需加强防范暴雨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已于9月1日早晨5时由强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下午2时,其中心位于东海南部海面,距离韩国济州偏南方向约660公里(北纬27.6度、东经125.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3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预计,“美莎克”将以每小时18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9月1日夜间在东海北部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强度逐渐减弱,并可能于明天午夜前后在韩国南部沿海登陆。

受“美莎克”及东北冷涡共同影响,预计2日夜间至3日白天,辽宁省东北部地区有暴雨,个别乡镇(街道)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海区及陆地将出现6级以上偏北大风。

降雨预报:预计2日夜间至3日白天,抚顺、铁岭市及本溪的本溪县、桓仁,丹东的宽甸有暴雨(50~100毫米),个别乡镇(街道)有大暴雨(100~150毫米),沈阳、辽阳市及鞍山的市区,本溪的市区,丹东的市区、凤城有大雨(25~50毫米),个别乡镇(街道)有暴雨(50~10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到中雨(5~25毫米)。

大风预报:预计2日夜间至3日白天,黄海北部偏北风7~8级,阵风9~10级;渤海北部、渤海中部、渤海海峡偏北风7级,阵风8~9级;抚顺、本溪、丹东、铁岭地区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其他地区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

影响与建议

1.目前正处于辽宁省玉米生长、水稻灌浆的关键时期,台风带来的风雨可能导致玉米倒伏、果树落果、农田渍涝,注意加强防范。

2.8月下旬以来辽宁省中东部地区已经历3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叠加此次强降雨将使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大增,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区城镇、学校、医院以及重要工程设施、非煤矿山、尾矿库的防范。

3.加强城市低洼路段管控与排涝。加强国省干道、区县与乡镇道路、过河桥梁、隧道涵洞等交通管控。

4.海区及陆地风力大,建议提前组织海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撤离海上作业人员,适时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设发施,取消相关大型户外活动;检查加固吊塔、脚手架、户外广告牌、树木,防止因大风发生倒塌和坠物伤人事件。(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