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等地将遭强风雨 南方高温4日起消减

2020-09-03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9月3日台风“美莎克”继续北上,受“美莎克”与冷空气共同影响,3-4日内蒙古、东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吉林雨势最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上述地区风力较大,阵风9~11级,也需注意防范。

2日,全国降雨比较分散,重庆、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出现降雨,局地雨势强劲,遭遇暴雨。此外东北一带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开始显现。

3日,随着“美莎克”北上,东北地区风雨仍将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辽宁中北部、吉林、黑龙江大部、内蒙古东部以及贵州中北部、湖南西部、新疆伊犁河谷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大部、黑龙江西部和南部、贵州中部等地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1

4日东北地区降雨将明显减弱,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北部、江南中部和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2

9月5日,黑龙江西北部、甘肃南部、四川中西部、贵州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3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东北地区降雨频繁,需警惕强降雨叠加效应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公众应加强防范意识,减少在风雨集中时段外出活动,防范农作物倒伏、农田积涝以及设施农业和经济林果受损等。

另外,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并向日本西南部到韩国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关注后期可能对我国产生的风雨影响。

气温方面,3日江南中部及华南大部仍有成片高温出现,广西和广东甚至还有37℃以上酷热天气。不过4日开始,随着雨水铺展,江南、华南的高温天气将开始消退,江南地区高温变得更零散。

相比之下,在北方秋天的存在感就要强烈很多,昼夜温差逐渐拉大,北方大部地区普遍超10℃,西北东部、华北部分地区将超过15℃,公众早晚出门要注意保暖。

 

科普音频:台风肆虐少出门 雨靴防雨防触电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