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暴雨双预警!受“美莎克”影响 东北地区风雨强劲

2020-09-03 16: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今日(3日)凌晨登陆韩国后,强度逐渐减弱,其中心已于今日13时40分前后移入我国吉林省境内。受“美莎克”影响,今日东北地区风雨强劲,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美莎克”进入我国吉林省后将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今日夜间移入黑龙江,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玲:在台风北上的过程中,它还和冷空气有共同作用,有一个变性的过程。一般来说,很多台风在变性以后就很快减弱移走了,但是对于“美莎克”而言,我们并没有发现它有明显减弱的趋势。所以,我们估计“美莎克”的影响比前面的“巴威”要更大一些。 

昨日夜间起,受“美莎克”外围云系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已经出现明显降雨,今日将是“美莎克”风雨影响最强的时段。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辽宁北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吉林西北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玲:主要降雨时段是在2日夜间到3日。从大风影响来看,主要是在3日到4日,在东北的大部地区,会普遍有6到7级大风、8到9级阵风,特别是在黑龙江的西南部,以及吉林的部分地区,可以达到大风8到9级、阵风10到11级的情况。 

专家提醒,“美莎克”虽然没有直接登陆我国,但其与冷空气结合,带来的风雨影响不可小觑,东北地区近期降雨频繁,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做好防汛工作,加强防范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东海、黄海及华东沿海需防范大风对船舶航行、海上作业平台、渔业和沿海养殖业等不利影响。 

 

科普视频:手工制作防灾工具——制作雨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