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神”将至 黑龙江局地将受台风重叠影响

2020-09-06 06: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来自黑龙江省气象局的消息,目前,第9号台风“美莎克”对黑龙江省的影响已经结束,全省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12个县(市)超过100毫米;大部地区出现6级以上大风,齐齐哈尔和鸡西的部分乡镇风力超过12级。预计9月7日至9日,第10号台风“海神”将接踵而至影响黑龙江省,重点影响区域在中东部,主要风雨时段在8日,雨量在30~70毫米,阵风可达7~9级。

气象部门提示,中东部地区雨量较大,特别是与8号台风“巴威”、9号台风“美莎克”重叠影响的区域,将导致农田内涝范围、程度和持续时间增加;目前全省大部农田土壤较湿,风力达6~7级以上地区作物倒伏风险较大。适当采取防风防倒伏措施,有效降低作物倒伏的不利影响,风雨天气过后及时排涝,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加强田间管理。

本次过程在二松流域、乌苏里江右岸降雨量较大,要防范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下游流域江河水位上涨及中小河流洪水;各地水库需提前做好科学调度。

山区、半山区尤其是东南部地区要预防山洪、泥石流以及塌方、山体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加强堤防、桥涵、路基、护坡、铁路等的巡查维护。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风力较大地区,要做好城市特别是高空设施的防风,避免人员受伤。(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锐)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