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强风暴重创希腊 部分村庄遭石块掩埋

2020-09-21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起,罕见飓风式地中海风暴“伊亚诺斯”(Ianos)重创希腊西部和中部地区。目前该飓风已致3人死亡1人失踪。此外,这次风暴登陆的爱奥尼亚岛屿凯法洛尼亚,有村庄被大量石头掩埋。

据报道,“伊亚诺斯”风暴一连两天侵袭希腊,造成大面积停电,诱发的洪水使大量住宅、商店与仓库被损毁,数百民众受困在淹水的建筑物或车辆中。

除造成水患之外,位于凯法洛尼亚岛西海岸的阿索斯村(Assos),原本以风景如画著称,在此次超强地中海风暴登陆希腊时,受到巨大冲击。倾盆大雨从附近山坡冲下数以吨计的岩石和泥土,将整个村庄掩埋,超过25辆汽车被压在巨石之下。该村庄从18日起已经连续3天停水停电,村民也无法出行。

当地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8日凌晨2点左右开始下大雨,一直到傍晚7点才停歇,“我们能听到岩石穿过村庄时发出的轰鸣声,景象令人震惊。”在大雨过后,“石头河”从山下的村庄一直延伸到附近海滩和港口。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抵达凯法洛尼亚,并乘直升机察看阿索斯村等地的受灾情况。他在与地方政府开会后表示,目前首先要恢复灾区的电力、供水和公路。

连日来,希腊民众都十分关注“伊亚诺斯”带来的影响。当得知阿索斯村因山体滑坡而几乎“与世隔绝”后,不少来自其它地区的志愿者立即组织购买食物、饮用水、手电筒等,赶往当地为仍在泥泞和乱石废墟中的居民送去必要物资。

雅典以北大约300公里的卡尔季察、穆扎基、法尔萨拉则是另外3个重灾区,18日晚上的暴雨在当地诱发洪水,截至目前已经导致3人死亡。大批居民需要连夜从家中撤离。

报道称,“伊亚诺斯”19日掠过阿提卡大区后,继续向克里特岛转移。暴风雨在伊拉克利翁周边引发洪水,多个区域停电。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9日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对在风暴中丧生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重申将全力支持受灾地区。他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所有受影响的地区都将立即得到支持。”预计米佐塔基斯将在未来几天赴卡尔季察地区视察和慰问灾民。

目前,希腊财政部已经宣布数项措施,以援助因“伊亚诺斯”而遭受损失的业主和企业,其中包括暂停征税、为房屋支付赔偿金、向地方政府提供资金修复公路网,以及向农民的受损农作物进行赔偿等。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