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 西南江汉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2020-10-02 18: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一、陕西河南湖北重庆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10月2日白天,陕西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重庆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局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华北南部、黄淮、江汉等地降温4~8℃,河南东南部降温10~13℃。

二、重点天气预报

1.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10月3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大部地区。预计,10月2日20时至4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贵州中东部、重庆、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局地8℃以上。北方大部地区并伴有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8级,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阵风风力可达9级。中央气象台10月2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2.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日夜间至4日,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黄淮中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重庆中东部、湖北中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西南部等地有暴雨。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0月2日20时至3日20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川西高原南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大部、江南北部、广西中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安徽西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南东北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10月3日20时至4日20时,东北地区北部、江淮大部、江汉西部和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和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和东海北部将有6~7级、阵风8级的西北或偏北风,其中,渤海湾风力可达8级、阵风9级。

10月4日20时至5日20时,西藏东南部、黑龙江东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云南、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其中,台湾海峡风力可达8级、阵风9级。

四、影响与关注

1.中东部地区关注大风降温天气对交通、旅游、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并做好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

2.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多降雨,防范局地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低温阴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消息来源:中央气象台)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