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历空气污染过程 区域传输约占七成

2020-10-10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陈杭)北京市正经历一次空气污染过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10日表示,10月7日至9日的空气污染过程中,本地贡献约占三成,区域传输贡献约占七成。

10月8日至9日,北京市迎来3级轻度污染,10日进一步加重,全天预计为4—5级中重度污染。

王书肖介绍,一方面,从10月7日起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污染水平整体上升,在中底层大气持续偏南、偏东气流的输送下逐渐向北汇聚,推高北京市的PM2.5浓度。

另一方面,本次空气污染过程主要受秋季不利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影响。由于长期位于高压后部,低空东南、西南气流使得污染物向北京输送并于山前减速辐合积累,秋季光照条件弱,加上低空回暖、有一定逆温现象,导致垂直扩散条件不佳。

王书肖认为,区域传输主要来自西南和东南传输通道。相比春、夏季污染过程,本次污染过程呈现出秋冬季污染过程的典型特征,即西南通道传输贡献开始凸显。整体而言,本次过程是在西南和东南输送推动下,叠加本地积累所共同导致的。

从历年10月北京市空气质量情况来看,进入秋冬季,由于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大气环境容量变小,北京市容易发生明显空气污染过程,如2019年10月发生一次中度污染过程,2018年10月则分别发生一次中度污染过程和一次重度污染过程。

王书肖强调,近年来随着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10月的高级别污染情况有明显改善,本次污染过程总体以3—4级轻中度污染为主,但较前期持续优良的空气质量水平仍有显著加重,需要对后期的空气污染过程加强跟踪分析。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