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开工建设 将设置1000张床位

2020-10-22 16: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2日上午,湖北首个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湖北省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重大项目的首个工程,预计2022年底完工。该项目依托湖北省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建设,按照“平疫结合”的原则进行设计。占地约128亩,总建筑面积27.6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15.32万平方米,建有门诊医技楼、综合住院楼、医疗中心住院楼、医疗大数据中心、国际转化医学中心医学科研、实验中心、住培中心等。该基地“平时”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公益性三级甲等综合性院区,设置床位1000张;“疫时”可迅速转换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使用,可转换床位共880张。

湖北省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经理黄挡玉介绍说:“我们充分借鉴了火神山以及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经验,采取“三区两通道”的设计。病房平时就是按照负压系统来进行设计的,平常不启动负压装置,疫情来临的时候 包括我们的通风空调系统、医用气体系统、医疗净化系统、供配电系统还有整个的医院的污水排水系统。我们全部按照疫情发生时候进行预留和设计。”

不仅如此,医院的各个功能区均可转换成门急诊、负压手术室、负压急重症监护病房、负压隔离病区、配套实验室、防控指挥中心、后勤保障等。该项目的建成不仅将进一步健全湖北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还将进一步加快医疗资源优化合理布局,造福周边百姓。

湖北省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说:“我们平时这个医院建好了,它就是一个功能完整的现代化的综合医院。一旦“战时”我们不需要做大的改造,只是把通道稍作调整。这种情况之下迅速转换成传染病医院,这个可以局部转换,也可以整体转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王涵 金珠 高重)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