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小寒节气黑龙江刷新入冬最低温

2021-01-05 16: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大兴安岭1月5日电(冯宏伟 王力 记者姜辉)5日是小寒节气,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最低气温达到-44.7℃,刷新黑龙江省2020年入冬以来最低温度。

5日一早,有着“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呼中镇笼罩在一层冰雾之中,能见度不足100米。

“大豆腐、冻豆腐、豆浆……”天刚擦亮,呼中镇居民许长新就在小区里吆喝卖豆腐,他帽子上挂满了冰霜。“最近几天都‘冻冒烟’了,感觉特别冷。我一年四季都起早卖豆腐,再冷也不能偷懒”。说话间,许长新拍了拍帽子上的冰霜推着三轮车赶往下一个小区。

为保障交通安全,从警30余年的呼中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吴军7点30分就上街指挥交通。吴军告诉记者,“每年冬天都会做一条2斤棉花的新棉裤,但在执勤岗上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像今天这样的低温天气,不到半小时就会被冻透,回到单位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

据呼中区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5日早晨,呼中区白山景区气象监测站测得最低气温达到-43.6℃。

5日一早,紧邻呼中区的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阿木尔林业局出现了冰雾景观。记者从漠河市气象局获悉,受冷涡云气的影响,5日7点到8点,阿木尔林业局最低气温达到-44.7℃,刷新黑龙江省2020年入冬以来最低温度。

黑龙江省气象台5日11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显示,5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北部-40℃至-38℃,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33℃至-31℃,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七台河、牡丹江北部-30℃至-28℃,其他地区-26℃至-24℃。

 

科普动画:冬日里的“小太阳”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