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一级抗灾能力和疫情风险研讨会举行

2021-02-25 10: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为纪念国际减灾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区域自然资源委员会欧洲分会及欧洲志愿服务中心合作,举办了一次关于提高地方政府抗灾能力以及预防大流行病风险的在线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欧洲各地城市和区域管理部门的发言人,他们向众多网友发表演讲,重点讨论区域和地方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采用的一些好方法以及欧盟在这方面的作用。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在介绍性发言中所强调的,抗灾能力关乎每一个人,因此,各级需要团结在一起。她指出,现有风险和新风险对抗灾系统带来重负,处于“前线”的地方和区域行为体在抗灾和减灾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研讨会强调了当前疫情的巨大影响、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肯定了为应付未来挑战以及从灾难中更好的恢复而付出的努力。这充分表明,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可以汲取丰富的经验、创新方法以及潜在的机会。

法国巴黎抗灾办公室主任诺米·福比林(Noémie Fompeyrine)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促使巴黎改变对以减少长期压力为重点的抗灾(系统)以及减少风险措施的思考方法。

西班牙马德里市全球合作与公民局总干事塞西利奥·塞尔丹·卡波内罗(CecilioCerdánCarbonero)说:“在马德里市,之前许多人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该市的弱势群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后,他们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变得岌岌可危。”她在会上强调,(实行)复原力计划的重要性,以及把重点放在确保将抗灾因素加入到所有的投资预算中,因为它对投资成功至关重要。

来自意大利威尼托区域的欧洲委员会成员罗贝托·恰姆贝蒂(Roberto Ciambetti)介绍了该区域建设抗灾能力,即建设抵御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大流行病浪潮和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方面的主要经验。作为区域自然资源委员会欧洲分会的成员,恰姆贝蒂先生强调了欧盟在支持城市和区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

意大利帕多瓦市志愿服务和教育委员会委员克里斯蒂娜·皮瓦(Cristina Piva)提出了一个关键事实:如果没有社区的参与和贡献,就没有办法加强地方的抗灾能力。她举例说,在帕多瓦(2020欧洲志愿服务之都)的志愿组织迅速应对疫情,努力防止健康危机演变成社会危机。

涞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