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中亚国家仙台框架协调中心开会讨论2021年抗灾战略优先事项

2021-03-02 10: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日前,来自欧洲和中亚39个会员国的《仙台框架》国家协调中心举行会议,讨论2021年抗灾战略优先事项,并全面评估该区域各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而付出的努力。

此会议所涉专题包括会员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减少其影响方面的经验、执行和资助减灾战略仙台框架目标E的进展情况、仙台框架监测进程、更广泛的欧洲区域执行的其他倡议和项目。

此外,会员国重点审议“欧洲减少灾害风险论坛”,此论坛将于2021年11月24日至26日在葡萄牙马托西诺斯举行。会员国重点讨论了论坛议程及主要优先事项。“欧洲减少灾害风险论坛”预计将侧重于以下三个主题:

1.从新冠肺炎疫情汲取的经验教训。包括:研究社区如何应对疫情;连锁风险;科学技术对更好地应对风险的重要性;弱势群体;仙台框架目标E和将生物危害纳入减灾规划;供应链的抗灾能力;加强改变制度的能力,以建立必要时能改变制度和提高抗灾力的体制。

2.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减灾战略,这将解决基础设施的抗灾力问题。包括:可持续融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各国执行《仙台框架》而采取措施时,获得的成果、吸取的经验及教训;灾害损失数据的收集以及该数据对改进投资预算的重要性;仙台框架目标E;人为科技灾害;私营部门的抗灾作用与中小企业的抗灾价值;在地方建立抗灾力的重要性。

3.建设抗灾力,重点建设抗灾力文化。包括:在全社会加强教育和参与;混合威胁和网络威胁;对复合事件的挑战;关于建设具有抗灾力的技术基础设施、评估多种风险的良好范例;以应对系统性风险,健全的风险分析系统、建立地方抗灾力、为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建立抗灾力、取代灾害、建立更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和协作网络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会员国还重点讨论《2021-2030年减少灾害战略路线图》,该路线图将成为执行减少灾害规划和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依据。该路线图的最终草案将与55个会员国分享,供他们在2021年10月前进行最后审查和批准。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