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是全球性的 而风险是地方性的

2020-07-30 17: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据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消息,近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和全球民间社会减灾网络组织(GNDR)共同举办了以“非洲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以社区为基础的风险减灾方法”为主题的网络研讨会。290名与会者参加了此次网络研讨会,会议强调地方必须有效预防、准备以及积极应对灾害风险的重要性。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阿姆哈德·阿巴沙尔(Amjad Abbashar)先生宣布网络研讨会开幕,他指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倡导增强地方政府和社区的权能,因为它们往往处在抗击灾害的前线。”通过“使城市具有抗灾力”运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得以与合作伙伴有条理的协作并执行《仙台框架》时与发展议程保持一致。阿巴沙尔说:“展望2020年,我们试图加强伙伴关系,努力以加快实现2030目标。”此外,《仙台框架》呼吁对减少灾害风险采取综合方法,其基础是全社会的参与,这认可了不同利益相关方在议程中的不同作用。

全球民间社会减灾网络组织(GNDR)执行主任彼贾依·库马尔(Bijay Kumar)先生提到,如果不把社区的复原力放在政治议程的首位,发展这个目标将不会实现。“社区必须能够参与、影响风险相关的政策方案制订以及相关行动,并有权作出决定。新冠肺炎疫情已证明,社区有必要在通信系统的支持下参与减灾活动,而通信系统是社区化风险管理方法(CBDRM)的核心部分。

埃德娜能源(EDNA-Energie)的工作人员、兼全球民间社会减灾网络组织(GNDR)全球委员会成员伊曼纽尔·塞克(Emmanuel Seck)先生强调,以社区为基础的风险管理方法(CBDRM)可以提高群众的风险意识和社区的参与。以社区为基础的管理方法将加固社区的所有权,并促进各项政策和计划的协调发展。这应与体制机制和设备相结合,以支持社区制定包括健康等方面的风险预防政策和战略。

布哈·加斯顿(Buh Gaston)先生介绍了全球民间社会减灾网络组织(GNDR)的前线视图(VFL)工具。前线视图(VFL)工具给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从总体监测到具体的“仙台”监测工具提供了一个从具体到总体的补充视角,提升减灾影响力/成果的层次。在喀麦隆,前线视图(VFL)工具加强了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和其他减少灾害风险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工作关系,确定了减少灾害风险指示信号和风险(级别)。它还提供了当处在一个高危社区时迅速提高意识的机会。前线视图(VFL)工具可以成为提高社区对新冠肺炎疫情认识的一个工具。但这需要在设计项目之前,确定和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

牧区赋权规划处的埃德娜·卡佩托尤(Edna Kaptoyo)女士介绍了将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结合起来的一些特别好的例子和机会。她举出的一些例子有:肯尼亚的生态文化图,在这里,社区利用其土著方法减少森林退化和自然灾害;以社区为基础的监测和信息系统(CBMIS)倡议,其监测社区居民的健康状态,领土状况和自然资源(包括生物多样性的健康状态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等)。

为推进社区复原力干预措施而提出的建议包括,需要适当的推动参与式治理,组建财政和技术能力,以及加强政府、地方行为体和国际机构之间的伙伴关系。会议还呼吁,中央政府增强地方政府的权能,以便更好地与社区协作,并促进采取有条有理的复原方法。地方事件必须成为地方一级数据和触发警报因素的核心,以便地方警报信息接受者早点采取有效的战略行动。包容性对于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至关重要。与会者赞赏该平台分享的教训和经验,并鼓励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广这些教训和经验,特别是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寻求方法的领域。

《仙台框架》呼吁各国政府和社区加强包容性政策以及设计和实施社会安全网机制,这些政策和机制与包括获得基本保健服务等改善生计的方案相结合。该框架的“E”目标旨在到2020年大幅增加国家和地方的减灾战略方法。在非洲,目前已有25个国家制定了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方法。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