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蒂奇市加入“2030年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倡议

2021-03-05 15: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地方政府处于减少灾害风险的最前线。当灾害发生时,作为第一线,地方当局需要立即做出反应以及进行救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证明,城市最先、最容易受到灾害影响和挑战。地方和区域政府的作用需要得到广泛的理解和加强。为此,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在“2030年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倡议的框架下,支持各国和地方当局制定国家和地方减灾计划。为实现这一目标,此倡议正与欧洲和中亚的几个城市展开合作。

意大利那不勒斯省的波尔蒂奇市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此城市位于仍然活跃的维苏威火山之下。过去维苏威火山的喷发导致了著名的灾难,也形成了世界上游客最多的考古遗址之一:庞贝。波蒂奇市并不希望由于灾害成为下一个参观人数最多的考古遗址,而是愿意成为最具抗灾能力的城市。波蒂奇市加入“2030年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倡议(MCR2030),以评估其应对灾害风险的准备情况,并愿意制定符合仙台框架要求的地方减灾战略。

意大利南部市政当局已开始实施减少灾害风险的综合战略,之前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帮助下,对抗灾能力进行评估并使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城市抗灾能力记分卡,该记分卡围绕10项抗灾能力要素进行管理。MCR2030提供的战略工具正在帮助波尔蒂奇市解决地方治理、城市风险以及最新和紧迫的大流行病挑战等问题。

在2020年11月18日及25日举行的网络会议中,提出了以下有关改善风险管理的意见:

管控连锁风险的重要性;

制定可采取的应对大流行病疫情的战略举措的必要性;

给地方卫生局增援,以免地方医院在发生卫生紧急事件时出现负担过重;

加强与公路和铁路部门的联系,以便抗灾期间更好地协调;

加快所有教育设施的防震改造。

为了与欧洲智能城市标准接轨,波尔蒂奇市将开发一个全面的技术风险通信网络,在设计时考虑到弱势群体的需求。该市还正在实施一项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其中将包括减少灾害风险的规划,例如实施网络码头;土壤密封;推广预警系统等等。网络会议结束时,一位中学校长说:“比起成果,实施过程就是最有价值的成就。”

消息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