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抗灾能力的建筑保护群众及促进灾后恢复

2021-03-09 11: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抗灾能力强的基础设施不仅可以在灾害期间保护人们,还能让社区在危机发生后迅速恢复。

瓦努阿图遭遇五级热带气旋“哈罗德”前后,在这里发生的两个案例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风暴期间,桑托岛上巴隆(Balon)学校的两间教室作为官方避难所,为大约10个家庭(约50人)提供了两天的庇护。“哈罗德”气旋离开后,巴隆(Balon)学校在当地的灾后恢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举办心理-社会信息结合的研讨会,帮助当地人克服热带气旋“哈罗德”带来的各种精神压力。

由三马教育(Sanma Education Office)在该校一名负责改善学校基础设施的工作人员的协调下举行的研讨会上,学校教师分享了灾后如何迅速恢复等重要信息。

“教室很坚固,能抗灾。”学校校长约翰·哈里(John Harry)说:“我们一关上木制百叶窗,只有少量的雨水进来了,大部分是从门缝里进来的。我们能听到外面的风呼啸着,倒下树木和树枝四处撞击着以及雨水打在屋顶上。暴风雨过后,两间教室都安然无事,这意味着,不久后我们就可以重新开学了。”

巴隆(Balon)学校的例子体现了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在瓦努阿图等常遭遇灾害的国家的价值。在瓦努阿图,许多农村学校已成为当地社区的社会和教育中心。

巴隆(Balon)学校有150名学生,从幼儿园到六年级不等。它作为“通过部署基础设施灾后迅速恢复(RAPID)”方案的一部分,被选为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太平洋人道主义社会基础设施的试点项目。

瓦努阿图第二大城市卢甘维尔市的交易所也被称为关于有抗灾力基础设施的好例子。

该交易所建于1977年,为加强其对灾害和气候灾难的抵御能力,使其众多商贩(主要是妇女,包括残疾人)能够正常进行交易,于2019年进行翻修。翻修包括安装能抵御5级气旋的屋顶,更换更耐用的地板及新的排水系统,以减少极端天气期间发生洪涝和倒塌风险。

翻修后仅过六个月,“哈罗德”袭击了当地。尽管风速高达每小时270公里,但卢甘维尔市交易所的屋顶仅受到轻微损坏。因此,在该市场注册的3000多名摊贩中的大部分人都能在风暴过后的一周内恢复正常交易。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充分说明,在面对日益增加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和灾害时,社会基础设施的设计、建造和翻新工作能加强地方的抗灾能力。翻修工作是在“联合国妇女市场变革”方案下进行的,该方案主要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特别感谢澳大利亚-太平洋气候组织和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这些例子。这篇报道是国际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将要出版的一系列文章的一部分,该系列文章着重介绍各合作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