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希讷乌采取措施加强城市抗灾能力

2021-03-05 15: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摩尔多瓦共和国首都基希讷乌的新冠肺炎疫情突显了该国备灾和救灾方面的薄弱环节,包括卫生部门的抗灾能力不足等。面对疫情,该国政府缺乏实际规划,处理这种紧急事件的能力不足,需要立即作出反应时,拖延了准备工作,这充分表明,该国政府对这种紧急事件的关注度不够。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积极影响之一是,地方当局将新冠肺炎疫情视为给将来的规划和抗灾能力带来重大变化的机会。

2020年10月,基希讷乌市市长伊恩·塞班(Ion Ceban)签署了一封信,表示基希讷乌市希望加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旗舰倡议“2030年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良好的治理、更好的基础设施以及与社区组织建立更牢固的伙伴关系,是该市在未来十年内要实现的目标,同样也是全球(减灾)运动的一部分。 

此外,2020年11月3日和6日,基希讷乌市主办了为期两天的关于城市抗灾能力的会议。抗灾活动和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各行业的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包括: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公务员、应急服务部门的代表、公共卫生系统的代表、市政公司的代表和私营公司(能源和通信)的代表等。期间,25名与会者完成了城市抗灾能力记分卡和公共卫生记分卡的增编。基希讷乌市副市长安吉拉·库塔塞维奇(Angela Cutasevici)在开幕词中强调了让各利益攸关方和整个社区参与的重要性:“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应为建立城市抗灾力作出贡献,以便更好地应对基希讷乌市面临的挑战,这很关键。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国家机关和私营公司的代表都参与了这一进程,只要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找到最佳解决办法。”

尽管是首次举办,此次会议仍然为初步评估城市抗灾能力指标,包括公共卫生指标,作出了贡献。评估和查明目前和未来的风险将助力机构加快行动,以减少灾害带来的的负面影响。同时,此评估将在制定减灾战略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尽管今后的路途相当艰巨和漫长,但为提高抗灾能力朝着正确方向迈步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做好准备是政府的职责之一!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