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查获38只活体蚂蚁 部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蚂蚁”

2021-04-19 17: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日,山东青岛邮局海关现场查验关员从进境邮件中查获38只非法入境的活体蚂蚁。其中部分种蚂蚁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蚂蚁”。

海关现场查验关员在进境邮件过机查验时,发现一邮件机检图像可疑,随即对该邮件进行开箱查验。经开箱,海关查验关员发现邮件内为泡沫箱一个,里面装有大量泡沫缓冲物和7个被胶带捆扎成柱状的保温袋,每个保温袋内有4至5个锡纸包裹的试管,总计32个。每个试管内都有1只成年活体蚂蚁,另有几只试管内装有同种蚂蚁幼虫,试管底部有少量水,通过棉花与蚂蚁隔开,中部有充足的活动空间和食物,试管口处用棉花和胶带简单封口。经统计,海关共计查获38只非法入境活体蚂蚁,其中包括牛头犬蚁属蚂蚁23只、弓背蚁属蚂蚁15只。

青岛邮局海关关员 齐振华:上述蚂蚁均不是我们国家所有物种,这些蚂蚁一旦传入我国,在我们国家定植扩散,对我们的农业生产安全和人身生命安全,会带来一定的威胁。

这些蚂蚁体型巨大,成年蚂蚁体长25至45mm,活力旺盛。据了解,牛头犬蚁属中部分种蚂蚁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蚂蚁”,具有极强的攻击性和毒性。

根据海关规定,活体昆虫属禁止邮寄进境物品。目前该邮件已按规定做进一步处理。(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孙树文)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危险生物——被红火蚁蜇伤的紧急处理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