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自西向东迎降水 南方高温闷热增多

2021-08-18 09: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18日至19日,南方的降雨范围有所缩减,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同时,在北方,西北、华北、黄淮、东北地区自西向东迎来一次降雨过程。气温方面,北方气温多波动,南方高温闷热天气增多。

江南等地降雨减少减弱 北方自西向东迎降水

17日,我国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南方,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或大暴雨。监测显示,17日8时至18日6时,云南丽江、四川攀枝花和雅安、重庆酉阳、湖南湘西和长沙、浙江温州、福建福州和莆田等局地雨量超过100毫米。

18日至19日,南方的降雨范围有所缩减,其中,江南等地降雨将明显减少减弱,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同时,在北方,西北、华北、黄淮、东北地区自西向东迎来一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青海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华北中北部、西藏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西部偏东、山西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四川盆地西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

19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西藏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西东南部、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在甘肃、宁夏、陕西一带气象干旱发展,尤其是陕西北部、宁夏南部、甘肃东部有重旱甚至特旱,这次降雨的到来对于缓和干旱较为有利。但东北降雨增多,需重点关注嫩江流域、松花江中下游干流、黑龙江中游干流水情,此外,四川盆地近日降水频繁,需注意防范山洪以及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北方气温多波动 南方高温闷热天气增多

气温方面,在北方,气温将随着雨水的推进而出现波动,降雨时气温下滑,雨停后反弹回升。像是兰州,18日至19日最高气温会降到26℃上下,但周六又会升至32℃。

南方降雨减少减弱,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最高气温重回30℃以上,闷热天气又会卷土重来。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华南等地,本周后期高温会逐步增多,像是广州,21日开始会出现连续3天的高温天气,需注意防暑降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