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认可妇女在减少灾害风险中的领导作用

2022-02-16 14: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以及其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ROAS)出版了《妇女在减少灾害风险中的领导作用:以阿拉伯国家妇女为例》,这是阿拉伯国家区域首次推出此类出版物,该出版物注重汇编在减少灾害风险领域促进性别平等的成功案例。这些案例是通过审查和专家协商汇编的。

该出版物是记录、收集和分享促进性别平等方面迈出的第一步,也是阿拉伯国家在减少灾害风险领域总结的经验教训,记录减少灾害风险对妇女影响的各种举措。

“《妇女在减少灾害风险领域的领导作用:以阿拉伯国家妇女为例》,认可了在阿拉伯国家区域减少灾害风险领域中发挥领导作用的许多妇女的努力。”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UNDRR ROAS)主任苏吉特·库马尔·莫汉蒂(Sujit Kumar Mohanty)表示,“这其中涵盖了该地区妇女展示力量和韧性的机会——毫无质疑,她们的成就将激励我们。”

灾难没有歧视,但社会有歧视。目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意味着,灾害的影响可能因社区而有很大差异,但由于先前存在的性别不平等原因,妇女等一些弱势群体通常遭受更多的影响。然而,在世界各地妇女对减少灾害风险领域的潜在贡献往往被忽视,妇女在建设社区抗灾能力方面的领导作用也被忽视。

《妇女在减少灾害风险中的领导作用:阿拉伯国家妇女为例》通过25个案例研究展示了妇女在此领域的贡献,这些案例研究分为五个主题:1.将性别问题纳入以社区为基础的减少灾害风险工作;2.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女性;3.将性别问题纳入可持续发展主题;4.通过减少灾害风险预防和应对性别暴力;5.在农业和水利部门促进两性平等地参加减少灾害风险工作。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感谢为本出版物作出贡献的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约旦、黎巴嫩、毛里塔尼亚、索马里、巴勒斯坦国、突尼斯、阿联酋、也门等国家政府以及其他机构利益攸关方,这些机构包括联合国妇女署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阿拉伯水理事会、粮农组织近东和北非区域办事处、国际移民组织中东和北非区域办事处、人居署巴勒斯坦国办事处、粮食署中东和北非区域办事处、粮食署埃及国家办事处、粮食署伊拉克国家办事处、粮食署苏丹国家办事处、人口基金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开发署黎巴嫩办事处、国际乐施会和毛里塔尼亚乐施会。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