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就贝鲁特港口大爆炸举办网络研讨会

2022-02-16 15: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UNDRR ROAS)组织了一次网络研讨会,作为2020年贝鲁特港口大爆炸事件的后续行动,探讨在管理港口地区硝酸铵储存、处理和运输风险、预防事故和减轻事故后果方面吸取的教训、经验和采取的有效措施。网络研讨会由联合国各组织共同举办,包括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联合环境部(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 Joint Environment Unit)、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UNDRR ROAS)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来自联合国所有区域(部门)的500多名与会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同时在联合国网络电视上进行了直播。代表5个国际组织、13个国家和4个行业协会的发言人表明,需要采取行动加强对港口区域内外危险物质的风险管理。他们重审了从贝鲁特港口爆炸及其他涉及硝酸铵的事故中吸取的经验、教训以及随后需要采取的措施。

与会者讨论了区分不同类型硝酸铵和硝酸铵基肥料的重要性,以及硝酸铵和硝酸铵基肥料和其他危险物品的工业需掌握的各项预防、准备和应对措施,并将这些知识传达给前线工作人员、消防队员、应急人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以适当的标准和频率进行视察是确保安全的一种手段,也符合许多现有国际和国家法律和政策文书。此外,风险评估、土地使用规划和选址对于预防涉及硝酸铵的重大事故并在事故发生时减轻其后果至关重要。风险评估应为规划和选址决策提供可靠信息。

与会者就从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和其他涉及硝酸铵和硝酸铵基肥料的事故中吸取的教训、经验进行了交流。在这方面,与会者提出了多种可利用的工具和控制措施,这些工具和措施能有效控制危险物品的处理、储存和运输行为带来的风险。

各国际组织强调了有关硝酸铵和硝酸铵基肥料的国际法律文书和建议的重要性,这些文件内容主要用在应对硝酸铵事故方面所做的工作。另外,联合国/经合组织最近为收集有关硝酸铵和硝酸铵基肥料风险管理信息出具了一份全球调查报告,此报告包含来自联合国所有区域的101份回复,为研讨会议程的编制提供了帮助。

2020年8月4日,贝鲁特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贝鲁特港口储存了六年而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2750吨硝酸铵爆炸,在贝鲁特产生了毁灭性的冲击波,造成300人死亡,6500人受伤,30万人流离失所,经济损失达150亿美元。

贝鲁特港爆炸事件再次凸显了执行和遵守关于危险物品的储存、处理和运输以及事故预防、准备和应对的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

国际劳工组织

环境署/人道协调厅联合环境股

国际海事组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