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笹川奖获奖者公开

2022-03-25 23: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主题为“通过应对多种灾害的方法建设抗灾能力”的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笹川奖现已开始提名。该奖项将通过奖励和捐款的方式表彰选定的候选人(个人、团体、组织、地方当局等)。该奖项宣更加以人为本的灾害风险预防方法的重要性,以及符合“仙台框架”的包容性和可利用的减少灾害风险方法。提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6日。

自2019年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笹川奖创办以来,世界发生了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规模巨大的全球性灾难,持续影响着数百万人,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影响。由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退化和一系列其他风险驱动因素,这场危机让我们看清楚,相互关联的灾害影响是如何跨越地域和部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着多重灾害的世界中,灾害影响着每一个人,同时加剧了现有的不平等,并不成比例地影响到最弱势的人。管理复杂和相互关联的风险是全球遇到的紧迫挑战。

“新冠疫情向我们表明,我们面临的风险是系统性的,这意味着一种灾害会导致另一种灾害。公共卫生危机很快导致社会经济危机。当前的世界是一个面临充满多种危险的世界。当我们与新冠疫情作斗争时,气候灾害并没有停止。我们需要有一个应对多种灾害的规划。”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说。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笹川奖与世界卫生组织笹川卫生奖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笹川环境奖一起,是日本财团创始主席笹川良一先生(Ryoichi Sasakawa)于1986年设立的三个著名奖项之一。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笹川奖授予积极努力减少社区灾害风险和宣传减少灾害风险的个人或机构。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