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总理宣布区域减灾论坛开幕

2022-02-16 15: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为了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积极态度,近日,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牙买加召开了一次论坛,旨在加强社区和环境抵御各种灾害的抗灾力和从各种灾害的影响中恢复的复原力。

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尼斯(Andrew Holness)在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第七个减少灾害风险区域论坛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表示:“尽管我们正经历着当前时代最严峻的灾害,还是主办了此次的虚拟会议,这已经展示了我们的决心以及伙伴关系必备的素质。”

为期四天的论坛原定于2020年6月在蒙特哥湾举行,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

论坛上,来自各国政府、民间社会组织、公共和私营部门以及科学和技术机构的约3000名与会者,围绕如何能够更密切地合作、减少本区域的灾害风险、实现《仙台框架》减少灾害风险蓝图的各项目标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此次第一次由加勒比区域国家主办的论坛,还将讨论人口流离失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以及《仙台框架》的优先事项,例如,升级灾害预警系统、提高城市的抗灾能力、促进善治等。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宣布:“这一论坛对该地区极其特殊并很重要。”

她在开幕词中说:“这不仅是因为加勒比海政府第一次主办一个区域性论坛,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举办类似的论坛,据悉,疫情已导致该地区150万人死亡。”

牙买加地方政府和农村发展部长德斯蒙德·麦肯齐(Desmond McKenzie)强调,认可加勒比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价值和顾虑”尤为重要。灾害平均每年造成的损失相当于本区域小岛屿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2.1%。“我们都面临着找到降低风险的最佳方法的挑战……这一挑战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艰巨。”部长说。

作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核心部分的《仙台框架》,区域论坛对于评估《仙台框架》的执行进展至关重要。该《框架》还帮助各国制定减灾政策和战略,促进知识分享和相互学习。

论坛还对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灾害风险评估报告进行了交流。作为世界上最容易发生灾害的地区之一,过去20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报告的灾害经济损失约占全球的53%。据介绍,峰会还将举办一次关于区域行动计划的多边会议,该计划正在根据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进行更新;主办一次关于《仙台框架》执行情况的多边会议以及一次部长级会议。

“我们正在经历历史性时刻,这迫使我们需要确保在这个区域论坛上讨论的每一个议题对我们未来的决定产生具体影响。”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强调。

来自牙买加备灾及应急管理办公室的青年代表凯拉·盖诺(Kyla Gaynor)强烈呼吁大家倾听年轻人的声音。她表示,以一种新的心态倾听年轻人的声音,认真对待他们的观点。“年轻人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补给了突击力量。请认真倾听年轻人的声音。”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艾丽西亚·巴尔塞纳(Alicia Barcena)在开幕式上表示,尽管灾害对各地人们的影响不同,但新冠肺炎疫情证明,没有人能幸免于灾害。她补充说,我们必须保障没有人在灾难后的重建中掉队,包括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最脆弱的人必须是重中之重。”她说。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