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022年是改变方向的一年

2022-03-26 00: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规定的承诺。证据表明,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努力毫无疑问是有效的,但必须继续扩大规模。

为纪念联合国会员国于2015年3月18日在日本仙台市通过的全球计划——《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简称仙台框架)(2015—2030年)七周年,3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水鸟真美(MamiMizutori)在一份声明中作出如上断言。近日,仙台市正在评估日本东海岸发生的7.4级强烈地震所造成的灾害损失。

在我们纪念仙台框架通过7周年之际,是时候认识到世界在履行其承诺方面还远远没有走上正轨。根据当前趋势,预计到2030年,中型和大型灾害的数量将创历史新高,其中干旱将增加一倍,极端温度事件将增加三倍。早些时候,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二工作组报告再次敲响警钟。报告显示,气候灾害的破坏性影响正在影响世界各地,全球几乎一半的人口——33亿人已经处于危险地带。

2022年是加快拯救行动和促进发展投资进程的关键一年。2022年5月,各国领导人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论坛齐聚一堂,商议如何加快行动,减少灾害风险。该论坛由联合国组织,印度尼西亚主办。这是一次为改变方向制定可行承诺的机会。据悉,全球论坛主要为进行的仙台框架中期审查提供有用信息。

在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举行的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对于增强风险意识和提高抗灾能力至关重要。其中的一个关键领域是融资——世界上最脆弱的国家迫切需要对气候行动、防灾和减灾进行投资。

2022年也是重新设定优先事项和采取果断行动的重要一年。我们的选择可以引导我们走向两条道路——要么增加灾害风险,要么增强抗灾能力,选择权在我们。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