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就仙台框架监测系统举办国家讲习班

2022-03-25 23: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在也门水利环境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与也门水利环境部合作,在亚丁举办了关于仙台框架监测和灾害损失核算系统的国家讲习班。

该讲习班对推动也门实现“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至关重要。问责制是“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基石之一,此框架标志着从管理灾害到管理风险的重大转变,并将抗灾能力建设确定为2030年议程的共同标准。

根据“2020年阿拉伯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在过去25年里,该区域遭受了276次灾害事件,造成近10万人死亡,直接影响1000万人,近150万人无家可归,这些数据甚至没有包含与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与冲突相关的死亡、受伤、流离失所和受其他影响的人口群体。近年来,已报告的灾害数据持续增加,这仅仅是因为报告工作得到了改善,以及区域面临的风险和脆弱性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一级数据整理方面存在重大差异,在一些地方整理数据是为了补记丢失的数据,而不是为科学-政策接口提供信息。

也门水利环境部长塔菲克·沙加比(HE Eng. Tawfiq Al-Sharjabi)强调了讲习班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努力对提高也门政府抗灾能力的重要性。他表示,也门受到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特别是飓风、洪水和暴雨在过去一段时间袭击了也门,造成了许多自然灾害,他还呼吁捐助国和各组织援助也门。

来自各部委、学术界、管理层的45名副部长、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讲习班,他们强调减少灾害风险治理的重要性,并倡导建立健全的体制系统,以支持各方为减少灾害风险付出的努力、在国家一级执行仙台框架监测系统、实现具体目标E;加强各部门对记录“仙台框架”执行情况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运用“仙台框架监测系统”的能力,以便对照“仙台框架”的38项指标,报告所取得的进展情况;通过引入“灾害损失核算系统”软件以及系统收集、记录和分析灾害损失数据的其它国家系统软件,并学习其方法,提高对灾害损失数据分类的必要性的认识,以加强有效的分析数据,从而为减少灾害风险方案和资源决策提供帮助;就灾害损失和灾害数据库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新的灾害损失核算系统(DesInventar-Sendai)的能力,以及对报告“仙台框架”执行情况的重要性的认识。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