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猴痘研究:“相当多”传播发生于症状出现前

2022-11-04 10: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研究人员2日说,猴痘病毒感染者可能在出现症状前传染他人,今年这轮猴痘疫情中逾半数病例可能属于这种情况。

迄今为止,公共卫生专家普遍认为,绝大多数猴痘感染者在出现症状后才会传染他人,然而不排除发病前传播的可能性。

在一些常规筛查中,已经发现无症状感染病例。

英国卫生安全局一个工作组分析了本国5月6日至8月1日猴痘检测结果呈阳性的2746人相关监测和追踪数据,以进一步了解猴痘传播方式。

相关论文发布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

调查所涉人员平均年龄38岁,95%自称是同性恋、双性恋或有过男男性行为。

研究人员分析了上述人员感染的“连续间隔”和潜伏期。前者指从一个猴痘病例出现症状到被其传染的病例出现症状的间隔,后者指自接触猴痘病毒到出现症状的时间。结果显示,“连续间隔”的中位数比潜伏期的中位数小。

研究人员说,这表明“相当多”病毒传播发生在出现或发现症状前。

据推算,可能有多达53%的猴痘病毒传播发生在染疫者未出现症状前。

路透社说,这项研究可能让人审视当前各国采取的猴痘疫情应对措施是否充分,比如要求人们一旦出现症状就自动隔离的做法是否足以阻遏病毒扩散。不少发达国家同时让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但疫苗供应紧缺,非洲国家甚至没有疫苗可打。

一些独立专家认为,如果得到其他研究支持,英国团队的新发现可能对全球猴痘疫情防控产生重要影响。一些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的结论需要更多临床数据支持,使其更具权威性并适用于全球。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人感染猴痘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皮疹等。多数患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患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今年5月以来,猴痘病毒第一次在中非和西非地区以外多个“非流行国家”传播。依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截至11月2日,全球累计超过7.7万人感染猴痘,绝大多数发生在今年以前从未报告猴痘病例的地方;累计死亡病例38例。

世界卫生组织本周宣布,猴痘疫情依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编:郭彦伟

英国收紧相关规定以应对该国“最大规...

当地时间10月31日,英国政府宣布,为应对禽流感疫情,自11月7日起英格兰地...

英国伦敦南部传出枪声 造成两人死亡

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英国伦敦大都会警察局称,在伦敦南部的布利克斯顿传出...

英国伦敦一火车站发生火灾 多趟列车...

当地时间8月17日,英国伦敦的萨瑟克区火车站发生火灾,现场升起滚滚浓烟。...

英国伦敦西部突发火灾 起火原因尚不明晰

当地时间8月7日,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附近费尔特姆地区发生火灾。大火一度和...

有记录以来首破40摄氏度 英国持续高...

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气温高达40.2摄氏度,这是英国有记录...

高温破纪录 火灾频发 伦敦宣布进入“...

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伦敦宣布进入“重大事件(major incident)”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