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发电厂克服困难 全力保障土耳其地震灾区供电

2023-02-15 10: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强震后,地震灾区的电力供应受到极大破坏。这个时候正是土耳其东南部冬季用电高峰,灾区供电情况危急。

地震灾区阿达纳省正是土耳其东南部发电厂聚集地,一家中企发电厂克服了种种困难,成为阿达纳地区唯一一家没有间断运行的发电厂,为灾区的电力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胡努特鲁电厂距离震中仅有100多公里,在两次地震发生时,电厂所在地震感强烈。监控视频中清晰记录下了电厂的核心设备汽轮发电机组的摇晃状态。

由于2号发电机组在地震后出现氢气泄漏问题,一旦处置不力,可能导致停机,甚至危害人身设备安全。然而,地震后的灾区又急需用电,发电机组不可能完全停下。土耳其能源部多次致电发电厂,要求务必承担起灾区能源保障的重任。

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厂长 张庆斌:灾区急需供电,我们这时候专门成立专业组织机构,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措施,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将漏泄的氢冷气进行隔离,从而保障了二号机组可以可靠发电。

然而,地震中受到的影响不止这一处。发电厂一共有两个卸船机,但一号卸船机在6日下午的第二次强震后,出现了脱轨现象。

总台记者 梁慧:在地震中,一号卸船机出现了脱轨的现象,它的运行部分原本应该是在铁轨之上,现在已经脱轨,砸到了旁边的水泥地上。卸船机也是出现了倾斜。另外,一号卸船机的托盘是砸到了运煤的皮带上,这就导致二号卸船机卸下的煤无法正常地通过皮带运送到发电厂。

由于发电厂只有两个卸船机,在目前的状况下,发电厂只能依靠存煤发电。在灾区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一号卸船机的故障对发电厂的持续发电带来巨大隐患。

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厂长 张庆斌:主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恢复一号皮带的运行,将压在一号皮带上的托板拆除掉;再一方面,一号卸船机出现了倾斜现象,我们为了防止来船停靠在码头时导致一号卸船机倾斜加剧,现在我们也采取了临时措施,正在给一号卸船机进行加固。

胡努特鲁发电厂在地震后的有效应对,有力保障了电厂的不间断运行。土耳其能源部副部长2月10日专程致电,对电厂成功解决震后各种问题,保障灾区电力供应表示感谢。

责编:张泽昕

土叙两国超3.3万人在地震中遇难

据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政府及救灾机构公布的数据,强震已造成两国超过3.3万人...

中国救援队与土方共同营救出一名幸存者

当地时间9日凌晨,中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通力合作,在土耳其重灾区哈塔伊...

中国救援队7日搭乘包机起飞前往土耳其

82人组成的中国救援队搭乘的民航包机已于北京时间7日23时从北京首都机场起...

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 震源深度20公里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6日09时17分在土耳其(北纬37.15度,东经36.95...

一货船在土耳其锡诺普附近海域发生火...

当地时间12月20日,一艘货船在土耳其港口城市锡诺普附近海域发生火灾。

土耳其孔亚省发生卡车相撞事故 致2...

据土耳其当地媒体当地时间12月7日报道,土耳其孔亚省埃雷格利区发生三辆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