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新一轮降雨来袭 台风“轩岚诺”影响东部海区

2022-09-02 09:4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9月2日至4日,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上线”,华西地区依旧雨绵绵,受台风“轩岚诺”影响,我国东部海区等地将掀强风雨,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气温方面,北方大部体感舒适,华南地区高温范围扩大。

北方将迎新一轮降雨过程 西南地区雨势增强需防地质灾害

9月1日,我国南方多地降雨依然频繁。监测显示,云南中西部和南部、广西西部、广东沿海、海南岛南部、福建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广东汕头、台湾台北局地大暴雨(100~127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62毫米。

9月2日至4日,大范围降水主要集中在我国西部地区,青海、西藏、四川、云南等地都将维持阴雨频繁的天气格局。其中9月2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西南地区降雨增强的同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也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日,内蒙古河套地区、甘肃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西部和东部、浙江东部、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9月3日,上海东部、浙江东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西部、云南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部、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9月4日,辽宁东部、吉林东部、浙江东部、上海、川西高原、云南西部、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北部、吉林东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总体来看,华西一带虽然以稳定性降水为主,但在青藏高原东部的部分地区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能达到50毫米左右或以上,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此外,甘肃东部、四川南部和东北部、重庆北部、云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公众需注意防范。

台风“轩岚诺”逐渐靠近我国 东部海区等地将现强风雨

台风方面,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已于9月2日早晨5点钟由超强台风级减弱为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大约99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预计它将在台湾以东洋面停滞或回旋,强度有所减弱;3日起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3日夜间移入东海海面,强度再度发展,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4日傍晚前后将在浙江近海海面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日本本州岛一带沿海,中央气象台9月2日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9月2日至3日,浙江东部、台湾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10毫米),当地居民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

除了强降雨,“轩岚诺”对海上大风的影响更为突出。预计,9月2日8时至3日8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以及台湾岛北部和东部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南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阵风9~10级,其中台湾以东洋面的风力有9~12级,阵风11~15级,“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5级,阵风可达16~17级。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北方大部体感舒适昼夜温差拉大 华南高温范围增大

气温方面,9月2日至4日,华北至江南北部一带最高气温大多在30℃以下,空气湿度较低,秋意渐显。不过北方地区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普遍超10℃,公众早晚时段需适时添衣保暖。

而在华南地区,9月2日至3日高温范围将有所增多,主要出现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像是南宁,9月3日开始一直到7日,高温又将持续“打卡”,防暑降温工作不可松懈。

责编:阿依努尔

华西持续秋雨绵绵 “轩岚诺”趋近浙...

9月3日至4日,我国华西地区继续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青藏高原东部至西南...

关注!今年秋季气候预测来了

预计今年秋季,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8~10个台风(中心风力≥8级)生成...

“轩岚诺”仍维持超强台风级 9月1日...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的中心9月1日早晨5点钟位于台湾省...

华西秋雨提前开启 北方大部秋高气爽...

预计9月1日至3日,我国西南地区继续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有望缓和四川、...

南方持续高温天气过程结束 西南等地...

7月21日至8月30日,中央气象台连续41天发布高温预警,8月31日南方大范围高...

中央气象台:超11省份存在中度至重度...

尽管高温预警解除了,但是干旱预警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30日18时就继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