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今年秋季气候预测来了

2022-09-02 10:07      来源:中国天气网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召开今年秋季(2022年9月至11月)全国气候趋势会商会,经分析研判,形成主要预测结论:

预计今年秋季,西藏东部、西南地区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南部和西北部、华东北部、华中西北部、内蒙古东部、华南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偏多,其中华西秋雨总体偏强,但空间分布有差异;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少,其中新疆、华中南部、华东大部较常年偏少2~5成,可能出现夏秋连旱。预计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其中青海南部、四川西部、西藏等地偏高1~2℃,气温季节内变化大。北方大部地区初霜冻日期较常年偏晚。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8~10个台风生成,其中有2~3个登陆或明显影响我国。具体预测情况如下:

一、新疆、华中南部、华东大部降水明显偏少

预计2022年秋季,西藏东部、西南地区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和西北部、华东北部、华中西北部、内蒙古东部、华南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偏多,其中华西秋雨总体偏强,但空间分布有差异。与常年同期相比,内蒙古东北部和西南部、黑龙江西部、辽宁南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西、陕西、山东、河南北部、湖北西北部、重庆西北部、四川北部和西部、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宁夏、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云南西部和西藏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河南西北部、陕西大部、宁夏南部、甘肃东南部、青海东部、四川北部、西藏东南部、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北部、广西东北部、新疆大部等地偏少2~5成。

二、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

预计今年秋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青海南部、四川西部、西藏等地偏高1~2℃。

三、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初霜冻日期较常年偏晚

当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还未有初霜冻发生。预计北方各地区初霜冻出现的日期大致是: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在9月上旬;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北部在9月中、下旬;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山西大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新疆中部和南部在10月;北方其余地区在11月之后。

与常年相比,除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初霜冻偏早1~3天以外,我国北方其余大部地区初霜冻开始日期接近常年到偏晚,其中内蒙古西部、山西西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新疆中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偏晚3~5天。

四、可能有2至3个台风登陆或明显影响我国

预计今年秋季,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8~10个台风(中心风力≥8级)生成,较常年同期(11个)偏少;其中2~3个登陆或明显影响我国,接近常年同期(2.3个)。台风强度总体偏弱,主要影响区域为华南和东部沿海区域。

责编:郭彦伟

北方新一轮降雨来袭 台风“轩岚诺”...

9月2日至4日,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上线”,华西地区依旧雨绵绵,受台风“...

“轩岚诺”仍维持超强台风级 9月1日...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的中心9月1日早晨5点钟位于台湾省...

华西秋雨提前开启 北方大部秋高气爽...

预计9月1日至3日,我国西南地区继续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有望缓和四川、...

南方持续高温天气过程结束 西南等地...

7月21日至8月30日,中央气象台连续41天发布高温预警,8月31日南方大范围高...

中央气象台:超11省份存在中度至重度...

尽管高温预警解除了,但是干旱预警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30日18时就继续发布...

“轩岚诺”成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31...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已于8月30日凌晨2点钟由强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