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日丨今年1—10月全国火灾形势报告公布

2022-11-09 16: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9日是全国第31个119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做好消防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先来看一组权威数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9日发布了今年1至10月份全国火灾形势报告,其中哪些场所、哪些类型的火灾最为高发?通过读懂数据,我们该如何有效进行安全防范?一起来了解一下。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全国火灾形势呈现出“一升三降”的特点。1—10月,全国共接报火灾70.3万起,死亡1557人,受伤1769人,直接财产损失58.5亿元,火灾起数有所上升,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损失同比均有所下降,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从火灾发生地区情况看,东部地区火灾占比较高,明显高于中部、西部和东北。

从起火的原因来看,排在前4位的火灾类型分别是电气起火、用火不慎、遗留火种和吸烟。因此,保持良好习惯,恪守安全的用火用电准则对防止火灾尤为重要。

而从时间上来看,夜间22点至次日8点是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高发时段,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2.7%。消防部门分析,这与夜间火灾发现晚、逃生迟缓有关。

今年前10月消防救援队伍出动208.8万次

关于消防救援抢险,今年前10个月,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208.8万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1.3%。主要任务包括:火灾扑救70.2万起,占比38.4%;抢险救援40.3万起,占比22%;社会救助54.7万起,占比29.9%。

成都消防开展直升机高空绳索救援演练

随着“全灾种、大应急”的深入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四年来,专业救援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建成航空、水域、山岳等专业救援队3500余支,焕发出全新战斗力。航空救援是近年来消防队伍重点提升的领域,在抗洪和地震等救援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9日在四川成都,消防空中救援尖兵进行了一场空地配合的救援实战演练。

数据显示 居住场所是最易发生火灾的区域

很多人认为火灾是小概率事件,与生活、家庭都离得较远,但权威数据显示,居住场所恰恰是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区域,居住场所是导致人员死亡及较大火灾的主要场所。

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今天公布的今年1至10月份全国火灾形势报告,今年前10个月,我国居住场所共发生火灾24.5万起,占火灾总数的34.9%。

居住场所发生火灾,造成死亡人数1142人,占火灾死亡总人数的73.3%。

其中居住场所较大火灾48起,占全国较大火灾总数的55.8%。

交通工具类火灾占到全国火灾总数的9.8%

此外,交通工具类火灾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该类火灾占全国火灾总数的9.8%。

其中,电动助力车(含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火灾虽然只占2.1%,但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数据显示,电动助力车及居住场所内蓄电池故障等火灾共发生1.8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25.7%。消防部门提醒,使用正规品牌的电池、不擅自改装电动车、不过量充电能有效降低电动车自燃的几率。

责编:郭彦伟

直播预告|11月9日上午10点,直播来了

11月9日上午10点,国家应急广播将联动地方消防,讲述一线救援故事,实地排...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

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就四川泸定6....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向中国地震局...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

应急管理部、公安部联合公布第三批伪...

从2021年9月开始,应急管理部和公安部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了打击假冒政府网...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