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需警惕频繁降雪 南方大范围阴雨仍在线

2022-11-22 09:54      来源:中国天气网

11月22日迎来小雪节气,降雪主要集中在新疆,局地有大暴雪现身。此外,22日南方大范围阴雨天气仍将在线,其中福建、广东、海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气温方面,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偏北,未来几天全国大部仍处于较常年同期偏暖水平。

新疆需警惕频繁降雪 中东部降雨区域向南收敛

21日,冷暖空气持续交汇,黄河以南有大范围雨水出没,广东、海南等地受季风云系影响,降雨比较明显。监测显示,21日8时至22日6时,海南岛东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100~148毫米)。此外,新疆阿勒泰、塔城、沿天山一带及伊犁河谷等地出现中到大雪、雨或雨夹雪,局地暴雪。

22日中东部降雨范围向南缩减,强度也有所减弱。新疆北部是未来几天降雪最频繁的地方,阿勒泰等地不乏强降雪现身,局地或伴有风吹雪。

具体来看,22日新疆北部、西藏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新疆阿勒泰、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20~25毫米)。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和沿海地区、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23日,新疆北疆地区、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塔城、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大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西南部、广东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新疆北部多降雪天气,局地有大暴雪,公众需关注持续降雪可能给生活、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华南强降雨频繁,需警惕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冷空气势力较弱 全国大部气温持续偏高

本周高空环流形势不利于冷空气大举南下,导致冷空气势力偏弱且影响范围偏北,受其影响,22日至23日北方气温仍有波动,局地降温超过10℃。

但随着冷空气远离,气温又会快速回升至常年同期偏高水平。比如石家庄23日最高气温17℃,24日18℃,比常年同期偏高近10℃。

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27日前后,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及降水天气,不过时效较远,保持关注。此外,在冷空气影响间隙期,华北平原一带雾和霾又会有所发展,公众需警惕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责编:郭彦伟

本周南方降雨频繁来袭 广东海南等地...

上周,南方地区阴雨频繁,11月20日各地降雨基本减弱停歇,不过雨水“调休期...

北方雨雪降温来袭 南方降雨无缝衔接

11月17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自新疆开始自西向东逐渐影响我国其他地区,18日...

南方大范围降雨持续 新一股冷空气给...

11月17日至18日,南方大范围降雨将持续,江西、湖南等地雨势较强,旱情将明...

南方大范围降雨缓解旱情 16日新一股...

11月16日至18日,南方大范围降雨仍将持续,本轮降雨过程雨区与旱区高度重合...

湖南江西等地将迎明显降雨来解渴 北...

11月15日至18日,随着副热带高压的东退,南方将迎明显降雨过程,湖南、江西...

南方阴雨将发展增多 江南等地迅速由...

11月13日,北方降水结束,我国阴雨天气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下周初,北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