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雨雪过程13日起减弱 冷空气南下带来剧烈降温

2023-02-13 10:2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上周,中东部地区接连经历了两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2月13日,第二轮雨雪天气将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4日就会基本结束。气温方面,一股较强冷空气13日至14日将深入南下,给江南、华南等地带来剧烈降温。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进入收尾战 南方多地即将见到“流浪”多日的太阳

上周,我国中东部地区经历了两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北方雪花纷飞,南方阴雨连连,尤其是江南、华南等地几乎连续一整周阴雨天天见。11日夜间开始,中东部地区雨雪再度发展增多,12日雨雪范围覆盖西北、华北到江南、华南一大片区域,像是新疆沿天山一带、内蒙古河套地区、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西部、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山西中北部、黑龙江中部等局地出现大雪;河南南部、安徽、江苏西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安徽芜湖和池州局地现暴雨。

13日,华北、黄淮一带雨雪停歇,南方各地的降雨也明显减弱,预计14日开始,伴随着冷空气南下,干燥的偏北风将陆续控场,北方大部雨雪消退,南方也将一改2月以来阴雨连绵的局面,迎来久违的阳光。

具体来看,13日,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秦岭西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7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

14日,全国降水范围进一步缩减,预计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北部、青海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四川盆地、湖南西部、福建东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东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不过南方的小伙伴们需要注意,这一次太阳“回归”的时间并没有很长,预计2月18日左右,我国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还将增多,大家需抓住降雨间歇期及时进行晾晒和户外活动。

冷空气大举南下打压气温 江南华南气温如坐过山车

2月11日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登场,中东部大部地区陆续迎来明显降温。12日,降温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像甘肃中东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4~8℃降温,局地降幅超过12℃。

13日至14日,冷空气将深入南下,南方地区的降温大幕也要正式拉开,预计江南、华南北部的最高气温将迅速被打压,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个别地区降幅甚至可达到15℃。受此影响,贵州以及江南多地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华南多地最高气温则会从25℃左右降到15℃上下,以南宁为例,13日当地的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26℃左右,但14日就会立即跌落至15℃上下,一夜之间,最高气温几乎要打对折。

不仅如此,由于南方部分地区仍有阴雨天气,湿冷感加剧,江南一带白天的气温甚至可能会比凌晨还低,当地小伙伴在穿衣选择上需要更多地参考最低气温。

不过,随着后期冷空气减弱加上阴雨停歇,预计2月15日开始,南方各地将加入升温行列,16日后不少地区气温将会回升至比常年同期偏高水平,最高气温10℃线将再次推进到华北南部一带;17日至18日,江南、华南等地会有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超过20℃,春意渐浓。

综上所述,本周我国南方气温可谓大起大落,犹如坐上过山车一般,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责编:袁帅

大范围雨雪还将持续 中东部局地降温...

今明两天(2月12日至13日),我国大范围雨雪天气持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

冷空气来袭局地降温超10℃ 大范围雨...

2月11日开始至14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8℃...

2月11日起较强冷空气来袭 新一轮降...

2月10日中东部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雨雪天气过程进入收尾阶段,11日...

我国中东部雨雪减弱收缩 南方两轮降...

2月9日至10日,中东部雨雪天气逐渐减弱收缩,不过11日开始,新一轮降水过程...

冷空气来袭 南方的初春要注意这几点

春雨连绵中,“阴雨”+“大雾”+“回南天”的“套餐天气”,使广西、江西等...

今年来中东部最强雨雪过程进入鼎盛期

2月8日,我国中东部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雨雪过程进入鼎盛时段,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