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预计今年暴雨偏多 易出现灾害性极端天气

2023-02-14 11: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2月13日从广西水利厅了解到,今年广西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

根据近日举行的2023年广西防汛抗旱形势分析会商会,2023年汛期(4—9月)广西平均总降水量约为1200~14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暴雨过程次数偏多,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桂江、柳江、郁江、西江等主要江河可能发生常遇洪水,蒙江、北流河、贺江及桂南沿海诸河可能发生5~10年一遇洪水,广西中小河流特别是桂东、桂南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20~50年一遇大洪水;2023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5~7个,较常年个数偏多、强度偏强,有2个接近警戒潮位的天然大潮过程。

会商认为,今年广西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降雨偏多,暴雨次数偏多,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容易出现灾害性极端天气过程;山洪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局地强降雨引起的山洪、地质灾害仍是防御的重点和难点;台风影响偏多偏强,存在台风与天文潮叠加造成风暴潮灾害的可能性,对桂南及沿海地区影响较大,后汛期桂北部分地区受降雨偏少影响可能出现旱涝急转、旱涝并存。

各地各部门需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当前,应重点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做好迎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灾害损失。(总台记者 许大为)

责编:袁帅

广西容县发生无证驾驶小型客车侧翻事...

1月29日16时20分,广西容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接到报警,在容县S508杨梅镇...

广西桂林兴安突发森林火灾 正在紧急...

1月28日21时,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一甲村委银矿山发生森林火灾。

广西昨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

9月22日0—24时,广西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百色市那坡县5例,防城港东...

广西昨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

9月21日0—24时,广西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百色市那坡县9例,防城港...

广西东兴:有序恢复人员流动 有序开...

广西东兴市本轮疫情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经...

广西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本土无...

9月7日0—24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均在梧州市,其中长洲区6例,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