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开学就生病?专家:要注意这些表现

2023-02-15 10: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开学季正值天气乍暖还寒时,再加上一些孩子不适应新环境、新节奏,面临着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考验,因此开学后的一至两周是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生病的“高风险期”。专家提示,要注意孩子的一些表现,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健康问题。

专家表示,开学后孩子们又聚在一起,这个季节高发的包括一些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合胞病毒感染和消化道疾病等。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 王荃:看孩子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特别差,打蔫,总想睡觉,一定要去医院。孩子如果出现了呼吸困难,或者是出现了喘憋,也一定要去医院。另外像消化道疾病,我们要去关注孩子的吐泻情况,有没有脱水,哭的时候没有眼泪了,一看嘴特别干,舌头也特别干,甚至眼眶都凹陷了,这种情况就是孩子出现脱水了,我们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家长和老师,还是要继续帮助孩子维持或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 王荃:包括我们要做好手卫生,勤洗手,戴好口罩,还有我们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保持卫生礼仪。另外我们的孩子还是要尽量多喝水,还有一个就是要进行一个适度的锻炼,增强免疫力。

责编:袁帅

北京中小学校开学 全面恢复正常校园...

乙类乙管之后,新学期小学生入校不再进行测温和核酸检测。学校为新学期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