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高发期怎么办?来更新你的防护手册

2023-02-27 11:3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杨绎霏)冬春换季,甲流频发,许多人群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甲流,即甲型流感,它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但却与感冒不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感染性疾病临床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向记者介绍:“预防甲流要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大声说话时用胳膊肘或者用纸巾挡住口鼻。此外做好手卫生,保持警惕,减少传播的风险。”

甲流是如何传播的?传染源是什么?

蒋荣猛:流感其实分很多种,它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最主要的是飞沫传播,尤其大声说话时,咳嗽飞沫就会传播病毒。另外通过密切的接触也会传播。假如有人打喷嚏,他的病毒喷到物体表面,其他人用手去接触,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揉眼睛、摸鼻子也会造成传播。流感主要通过这两种方式来传播。

甲流的传染源主要是感染流感的患者,还有一部分是动物。因为甲型流感可以感染动物,所以当其他哺乳动物感染病毒时,有可能会引起人的感染,例如猪流感等;另外,如果禽类感染,还会引起禽流感。

甲流严重吗?甲流高发期如何做好防护?

蒋荣猛:关于流感,如果没有并发症,多数人三五天症状就会好转,有些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也会得到缓解。但重症高风险人群可能会出现肺炎或者其他一些并发症,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在甲流高发期,防护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接种疫苗,因为流感是疫苗可以预防的。现在有四价疫苗可以预防甲型H1、甲型H3以及乙流里面两个分支,这四种类型的流感病毒,这些四价疫苗都可以覆盖。

第二个方面是做好日常的一些非药物的预防措施,尽量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如果必须去的话戴好口罩,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大声说话时用胳膊肘或者用纸巾挡住口鼻。另外做好手卫生,手没有清洁不要去摸眼睛鼻子这些敏感的部位。

第三个方面是通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来减少重症的发生。

感染甲流有哪些症状?

蒋荣猛:流感的症状一般有发热,咽痛、咳嗽、头痛,还有全身肌肉酸痛等。另外,部分人感染流感可能会引起流感病毒性肺炎,甚至重症肺炎。尤其是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有基础疾病的、肥胖的,这类人群感染会导致并发症发生概率较高,所以会引起重症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甲流和乙流有什么区别?每年都会流行吗?

蒋荣猛:甲流和乙流的区别在于甲流可能相对更容易造成流行,症状上会更重一些,而且更容易出现并发症,但是不表示乙流不会流行,它一样可以引起流行,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只是发生的比例相对低一些。

流感有一个特点,流行的时候有季节性,在其他时候一般来讲流感发病是比较低的。甲流和乙流通常会有一个流行规律,有时是先流行乙流,流行差不多之后,甲流再加进来造成流行。这些年甲流主要是甲型H1N1和甲型H3。乙流主要有两个分支,一个是Yamagata,一个是Victoria,每年的流行情况不太一样,有时以Victoria为主,有时以Yamagata为主。

感染甲流后需要注意哪些事?

蒋荣猛:流感病毒是我们为数不多的有抗病毒药物可以进行治疗的病毒,而且现在在国内上市的药物比较多,比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扎那米韦这一系列的药物,可以阻止病毒释放。另外就是阿比多尔,它是一个血凝素抑制剂,所以它可以在早期抑制病毒进到细胞里面复制。

另外,还有一个新型的RNA聚合酶抑制剂,可以在比较早的阶段阻止病毒合成。尤其是对高危人群、有重症风险的人群,在发病48小时之内用这些抗病毒药可以减轻症状,也可以减少并发症,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所以,早期抗病毒治疗非常重要。特别要注意的是家里如果有老人,要注意和他们保持隔离,避免感染的病毒传给家里老人这些脆弱人群,否则可能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健康伤害。

在流感流行季节,如果出现了流感样症状,发热并伴有咽痛或者咳嗽症状时,尤其是流感临近的时候,我们要警惕。另外,可以通过一些病原学检测,如购买流感抗原检测试剂,和之前我们做的一些快速病毒抗原检测的方法一样,可以快速诊断,15分钟可以出结果。此外,还可以到医院做核酸检测,也可以得到早期的诊断。

如何缓解对“病毒”的焦虑?

蒋荣猛:病毒感染其实遵循一个规律,即冰山现象,感染以后发病的相对来讲是少数人、发病以后重症是少数人。这个适用大多数病毒感染,尤其是经过一段时间流行以后,这是一个普遍规律,所以我们没必要焦虑。保持良好的心态,维持正常免疫力。我们的身体免疫状态是正常的,即便感染了病毒,重症的风险也会大大地降低。

责编:郭彦伟

开学后春季流感高发 如何防治?专家...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开学后学校和托幼机构属于人群聚集场所,由...

国家流感中心:6月份南方部分省份进...

近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全国流感监测信息显示,6月份以来,南方部分省份...

北京疾控中心:流感病例同比上升184.89%

北京市疾控最新流感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第1周(2022年1月3日—2022年1月9...

冬春季人呼吸道合胞病毒高发 如何防...

人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肺炎病毒,早期感染者大部分局限于上呼吸道,临床表...

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 中疾控发布健康...

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

招聘陷阱如何防?这篇指南请收好!

人勤春来早。节后找工作,招聘陷阱如何防?这篇指南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