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2023年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报告:森林火灾风险等级较高

2023-03-02 16: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日,湖北省减灾办发布2023年度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报告。综合研判认为:2023年湖北省气候年景总体一般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总体呈多发强发态势。阶段性干旱、夏季持续性高温、区域性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森林火灾风险等级较高;地质灾害形势整体低于常年平均水平;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自然灾害更具极端性和不确定性,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湖北省减灾办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夏季以来夏秋冬连旱持续近6个月,今年湖北省平均气温大部偏高,降水总体偏少且地域时空分布不均;三峡、丹江口水库预计将保持低流量下泄,长江、汉江水位将维持偏低,两湖(鄱阳湖、洞庭湖)流域来水与多年均值相比基本持平,省内主要中小河流来水与多年均值相比偏少1—2成,因此,今年湖北省发生冬春连旱的可能性较大。

据分析,今年,湖北省主要降水时段将出现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区域性洪涝灾害威胁仍然存在。湖北省长江流域有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汛情,需密切关注长江、江汉上游降水情况和两湖来水情况,严防旱涝急转,确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需要提醒的是,2023年森林火险形势较正常年份偏高,森林火险形势不容乐观。湖北省减灾办有关人士在分析原因时介绍,去年受“夏、秋、冬连旱”影响,林下可燃物载量增加,土壤含水量下降,池塘水库存水减少;今年全省平均气温比正常年偏高,干旱少雨直接影响森林火险升高。特别是湖北省鄂东、鄂南存在较多低矮植物,农林混交地带火灾隐患较多,森林火险较其他地区偏高;鄂北岗地(随州、襄阳等),长期降雨量偏少且不均,森林火险较其他地区偏高。

在地质灾害方面,分析研判认为,今年整体风险低于常年平均水平,局部偏重,以小型滑坡、崩塌地质灾害为主。主要风险期在4—9月,其中,1—3月以及12月主要防范冰雪冻融、风化等引发的地质灾害;4—5月主要防范“桃花汛”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6—9月梅雨期、短时强降雨期是地质灾害高发期;10—11月华西秋雨较易引发鄂西山区的地质灾害。主要风险区域为鄂西山区恩施、宜昌地区、鄂西北山区十堰地区;其次为鄂东北、鄂东南低山丘陵区黄冈、咸宁地区、部分矿业集中区(黄石、鄂州和荆门)等地。

报告提醒,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提示群众做好防灾避险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有效治理隐患;及时处置灾害事故,妥善救助受灾群众,扎实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处置各项工作。(总台记者 金珠)

责编:张泽昕

受大雾影响 湖北5条高速部分路段采...

据“湖北高速交警”微博消息,目前,因受大雾影响,湖北省内5条高速部分路...

家用药品过期了怎么处理 药师提醒:...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医疗卫生防病知识的普及,许多市民朋友家中会添置...

湖北减灾办发布自然灾害提醒 2月份...

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2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

湖北10月30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2例

10月30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2例(...

武汉市部分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和中风...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9月28日发布通告: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

湖北昨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例

9月21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