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持续向暖 中东部降水稀少光照足

2023-03-05 11:3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3月5日至7日,全国大部持续向暖,其中,北方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有所波动,但总体仍是回暖的大趋势。降水方面,中东部总体降水稀少,西南地区多阴雨。此外,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霾天气出没,公众外出需做好健康防护。

全国大部持续向暖 多地掀起气温创新高的浪潮

近日,全国大部气温以回升为主,一轮轰轰烈烈的大回暖已经拉开序幕。监测显示,截至4日15时,长春、沈阳、呼和浩特、太原、石家庄、兰州、银川、乌鲁木齐、济南、郑州、合肥、南京、重庆13个省会级大城市气温创下今年来新高。

预计未来几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弱,北方地区气温会有所波动,但无法撼动全国大部持续向暖的趋势,大江南北将掀起一轮气温创新高的浪潮。

相对来说,东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较大,下周气温将波动上升。5日多地继续升温;6日,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普遍降温2~6℃;之后,气温仍会在波动中持续上升至10℃以上,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

而华北中南部及其以南地区,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将攀升至20℃以上;其中,黄河以南地区25℃以上的区域也会不断增加。像是郑州、济南等地,9日前后最高气温将接近30℃,显著高于常年同期。

偏高的气温也使得各地入春进程大幅提前。预计,长江流域入春时间可能较常年提前半个月左右;华北平原或提前将近一个月。大城市中,郑州、济南、石家庄都有望在近期正式迈入春天,天津也有下周入春的可能性。

5日至7日中东部降水稀少 华北黄淮霾天气搅扰

降水方面,5日至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总体较为稀少,光照较好;而西南地区则会出现持续的阴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高海拔山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及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山区有大到暴雪。四川盆地中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重庆西部局地有中雨。

6日,新疆北疆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山区、川西高原等地局地有大雪。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和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中北部局地有大雨。

7日,新疆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山区、黑龙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北部、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贵州中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

未来北方地区波动升温显著,早晚气温仍低,昼夜温差大,公众需注意及时调整着装。此外,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近期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间歇性的霾天气,体质较弱人群需做好健康防护。

责编:张泽昕

大回暖!我国多地将超前体验常年4月...

近期,影响我国的暖空气势力加强,阳光“控场”,一轮回暖浪潮席卷而来。3...

我国北方至江南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来...

3月3日开始至8日,一波升温浪潮席卷而来,北方大部到江南一带气温将大面积...

我国大部将掀升温浪潮 最高气温20℃...

3月2日冷空气影响进入尾声,3日至7日,我国大部将迎升温浪潮,部分地区累计...

全国大部偏暖的格局将延续 南方多地...

刚刚过去的2月,全国大部气温高于常年,进入3月,全国大部偏暖的格局还将延...

冷空气难挡回暖大趋势 江南等地开启...

2月28日,冷空气继续向东移动,降温将主要出现在华北北部到东北一带。冷空...

我国降水范围短暂扩展 冷空气将影响...

2月27日至28日,我国降水范围短暂扩展,西部地区雨雪增多,江南中西部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