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2023年春游运输预计发送旅客6150万人次

2023-03-07 17: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近日出台。今年春游运输从3月10日起至4月10日止,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50万人次,日均发送192万人次,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以上。铁路部门为满足沪、宁、杭等重点旅游城市以及沪宁、沪杭、杭黄等热门旅游线路客流出行需求,计划增开管内动车组列车25.5对。

春季是赏景踏青的大好时节,长三角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风景名胜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内铁路织线成网,高铁公交化开行,乘高铁快旅慢游已成为一种新时尚。据介绍,今年长三角铁路春游客流将逐步回归常态,周末通勤流、周边旅游流成为主要客流,都市景点、名城古镇、近郊乡村将受到旅客青睐,出行范围将相对集中在高铁3小时交通圈内的中短途线路;同时,随着红色旅游热度不断攀升,江浙沪皖等地红色旅游景区也将吸引游客打卡游览。

由于此前3年的清明祭扫因疫情受到影响,预计今年客流恢复常态后“扫墓流”将有所增加,尤其在清明节前后两个周末,“踏青+扫墓”的客流特征预计将更为明显。此外,周末游也将成为重点,利用周末出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近3年来,随着安徽、苏北、浙东等地高铁网络进一步完善,春游旅客出行范围将由沪宁杭、苏锡常、甬台温、黄山、淳安等传统旅游城市向皖南、浙西南、苏北等地拓展,江苏扬州、盐城、徐州、连云港,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地也将成为新的春游打卡地。

据介绍,长三角铁路春游重点线路方向为沪宁、沪杭、杭甬、杭黄、连镇、合杭、合安、沪苏通等,铁路部门将统筹运力安排,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适需采取动车组重联、长编组运行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

春游运输期间,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加强客票数据分析和客流预测研判,动态优化客运组织方案,合理设置旅客进出站流线,加强站台、候车室、电梯等客流密集处所值守,引导旅客分散候车、乘车。2月27日至3月14日期间,对乘坐进京列车的旅客实行专区候车和二次安检,旅客出行前,可登录铁路12306App或致电铁路12306客服查询《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提前做好准备;目前,长三角铁路49个车站已推广安检自助快递柜,旅客携带的部分违禁品也可通过安检自助快递柜寄送至目的地。

铁路部门提醒,春游运输期间动态开行的列车较多,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铁路12306网站信息,提前安排行程;全面落实新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长三角许多城市有两个及以上火车站,出行前务必确认乘车信息,勿因跑错车站耽误行程。(总台记者 盛瑾瑜)

责编:张泽昕

受天气影响 12月27日中国铁路广州局...

受湖南地区雨雪冰冻天气影响,12月27日中国铁路广州局安排停运列车70趟。其...

春节假期全国春运客流量超2亿人次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

春运第18天 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7...

1月24日进入春运的第18天,也是农历大年初三。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

春运第五天全国发送旅客3788.8万人次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11日(春运第五天,农历...

2022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

2022年春运将从2022年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记者从12月30日召开的全...

2022年春运共40天 客运量或超14.8亿人次

在国新办12月2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春运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