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降温大幕开启 江南等地将迎明显降雨过程

2023-03-15 16:26      来源:中国天气网

3月15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华北、黄淮等地将成为降温重点区域。此外,在冷暖空气的配合之下,15日至17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到江南将有一轮大范围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在降雨的同时还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华北黄淮多地“一夜换季” 江南气温先高后低湿冷加剧

14日,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中东部大部地区仍以升温为主。15日开始,冷空气的影响将波及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华北、黄淮将成为降温核心。预计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并伴有4~8℃降温。

根据预报,未来一周,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普遍呈现升—降—升的“过山车”特点,大部地区的气温低点会出现在16日前后,18日至20日又会迅速升温,尤其是东北地区、华北等地20日的最高气温可能重回20℃上下。

在南方,江南一带的气温大多呈现先高后低的模式,15日大部地区依然维持升温格局,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仍可达到25℃左右,但随着冷空气南下和降雨增多,像是武汉、合肥等地16日的最高气温就会滑落至14℃左右了,湿冷感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还给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带来了大风和沙尘,14日,内蒙古中东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山东中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7~9级阵风,局地10~11级,上述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

预计15日,新疆南部、甘肃西部、河北东南部、山东、河南大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中东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长江流域降雨增强 湖南贵州等地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降水方面,14日,雨雪的主战场集中在黑龙江、吉林等地,像是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北部和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兴安盟、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等局地大雪。

15日至17日,暖湿气流加强北上,同时遇到冷空气补充南下,冷暖空气“一拍即合”,将给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到江南等地带来明显降雨过程,其中16日的降水最强,降雨核心区域主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局地或现暴雨。

具体来看,15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西藏中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16日,新疆沿天山地区、西藏东部、山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黄淮西部、江淮西部和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7日,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降雨过程中,像是贵州、湖南等地在降雨的同时还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预警,防雨的同时也需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编:张泽昕

沙尘暴蓝色预警继续!河南山东等8省...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南部、甘肃西部、河北...

冷空气携大风降温再登场 东北地区雨...

3月13日,新一轮冷空气再度启程,预计14日至15日,这股冷空气将给我国长江...

寒潮影响收尾 北方多地迅速回暖 东...

3月13日,我国大部地区寒潮影响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北方多地最高气温将重...

寒潮继续影响中东部 南方12日进入降...

3月12日至13日,寒潮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各地气温陆续降至本轮...

寒潮席卷我国中东部 华北江南多地气...

3月11日至12日,今年立春后首场寒潮将迅速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

中东部升温继续 寒潮携降温大风沙尘...

3月10日至11日白天,今年立春后首场寒潮主要影响西北地区,中东部多地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