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首轮高温来袭 需防范局地干热风

2023-05-16 15: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河南今年首轮高温来袭,5月15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达33~35℃。其中,郑州市最高气温超过35℃,成为今年首个出现高温的北方省会城市;新乡等北中部最高气温达到37℃。高温天气还将继续,范围覆盖全省。当前河南小麦处于灌浆期,农业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局地干热风。

河南省气象台预报显示,16日至18日,河南全省最高气温虽略有下降,但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仍在30~33℃。19日至20日,全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又将上升,达到33~36℃。

此轮高温天气,对小麦生长会产生什么影响?河南省农业气象专家介绍,当前河南小麦处于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大部地区墒情适宜、零星地块土壤缺墒(站点比例10%),整体苗情好于去年同期。本周天气总体利于河南小麦灌浆攻籽,但持续高温天气,可能会导致部分地区小麦缺墒。此外,对于出现的干热风天气,各地需提前做好防范。

干热风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专家介绍,干热风会使小麦失去水分平衡,严重影响各种生理功能,造成小麦灌浆不足、籽粒干瘪、皮厚、腹沟深、千粒重明显下降,从而导致小麦显著减产。河南最常见的干热风类型为高温低湿型。

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1日,河南大部地区墒情适宜,鹤壁、新乡、三门峡、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局部轻度缺墒。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应抓住本周有利天气,适时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缺墒明显地区要积极浇好灌浆水,降低麦田近地表气温,提高田间湿度,延长灌浆期,增加粒重。同时,豫南麦区临近成熟,应做好麦收和夏播的各项准备工作。(总台记者 田萌 陈诚)

责编:张泽昕

河南:军地联合防汛演练 提升应急抢...

近日,河南省一些地区组织民兵防汛分队专业骨干,展开防汛专业技能比武,提...

兰南高速一车辆自燃起火 消防紧急扑救

近日,河南平顶山市兰南高速发生一起车辆自燃事故。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赶...

15日起河南正式入汛 开展防汛应急演...

5月15日起,河南省正式进入汛期。据河南省气象局预测,6月至8月,河南降水...

河南局部出现大暴雨 降水超100毫米

河南省气象台监测显示,5月2日20时至3日16时,河南全省出现小到中雨,中东...

河南将出现明显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 ...

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将在中东部铺展开来,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和南部、湖南...

6月1日起 河南省高速公路故障车辆将...

3月29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河南省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