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8日

2015-05-2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男1:有很多人用QQ号直接去登录的,所以说他把QQ号盗了,其实他一样可以盗取他的微信账号的。然后像那种微信盗好,我们一个是很难发现的。因为在微信聊天前,他除了一个头像,还有这个我们看到这个名称是能看见的。但是如果骗子改成同样的名称或者说和那个头像的话,我们是很难方向的。这个就是它不像QQ那么明显。

主持人:那刚刚也是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当事人的这个手机发现微信被盗了之后,她去申诉,这个号我申诉不回来,而且注销也不成功,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接下来的一步,像刚才这位女士的同学,我觉得她做得就不是特别到位,因为她简直是给她的朋友带来了特别大的灾难啊。如果说出现这种问题,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男1:其实这种情况,如果我们都,申诉,它可能是要求你填很多申诉条件吧。如果这些申诉条件不符的话,估计腾讯肯定不给他申诉成功的。但是我们也可以打那个腾讯的官方客服电话直接咨询一下,就说明这种情况,包括小郭小姐遇到这种情况,也可以直接在微信里去进行举报。因为现在目前这种举报,他们腾讯也是直接处理的,他们也发现有这种被盗的情况的。

主持人:接下来您再给郭小姐支支招吧,就是说咱们在聊天的过程中,通过什么样的细节能够分辨出来,其实这个人可能不是本人。因为如果说不发语音的话,可能很难分辨。

男1:是这样的,就是像这种微信被盗,我们从,直接看很难看出来。我们其实可以看一下,就是包括,因为毕竟是同学嘛,你肯定了解她一些习惯,我们可以看她之前的一些朋友圈发的一些东西,包括她可能发过自己的一些照片之类的,对吧?如果是,我们能,这是能确认的一点。另外一个,我们不要光靠头像和这个用户名去判断,这种是没有办法判断的。另外假如说在微信上任何一个人涉及到借钱了,那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通过电话直接去和对方确认,不能说直接转给,把钱转给对方了。

主持人:现在好在郭小姐您现在是没有蒙受到任何的损失,包括您的金钱,您没给他转账吧?

女1:对。

主持人:没有转账,然后现在目前为止您是安全的,也没有遇到像尾随这样的情况。所以接下来我还是像刚才专家说的,建议您举报一下这个微信号,因为可能他还在您同学的圈子,或者说这个朋友的圈子里继续在行骗,好吗?

女1:对的对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郭小姐今天跟我们连线,好,再见。您看刘老师,出现这样的情况,虽然说没被骗,但是心里特别后怕,特别是女生,郭小姐刚才也说,已经准备买车、搬家了。

男1:对,这种情况确实出现非常的后怕的。就是如果一旦出现,可能是我们不能想象的一些事情。

主持人:如果说,这个郭小姐算比较机智的,因为她发现这个借钱之后她发现不太对劲,然后她就没有给他转账。如果说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真的出现了经济上、财产上的损失,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男1:这种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就只能选择去报警了,因为这种情况属于,就是属于一种诈骗了,我们可以直接去报警。然后另外一个,我们就首先也要去举报这个微信账号,因为他可能是郭小姐的朋友,就是同学的微信,假如他骗完郭小姐之后又去骗其他同学,还是有这种可能性的,所以说我们为了其他人减少这种损失,我们也要去报警,也要去举报这个微信账号的。

主持人:我关注到您的这个(18:59)就是北京猎网平台的负责人,是不是我们这个平台也是跟网络诈骗的防骗有关呢?

男1:猎网平台其实它就是,简单地来说,它就是一个全民举报欺诈的一个平台,它是由北京公安协作和指导的,然后是由,通过那个360云安全技术,然后还有网民的举报,还有就是反欺诈联盟的一些成员共同搭建的一个平台,就是让用户可以方便地去举报一些像,就像郭女士这种案例的。

主持人:那我们在这儿举报跟我们直接去报警之间存在什么差别?我们有什么更多的服务吗?

男1:从这里举报其实它是没有金额和地域的限制的。假如你去报警,它如果达不到一定金额,或者说你在异地报警,这种警方是没有办法处理的。

主持人:明白了。

男1:包括郭女士这种情况,没有构成犯罪的,他也是没有办法处理的。但是来到我们这里举报,我们会把这些案例全部整理出来,整理成一个材料,然后发给大家去做一个科普的,就是提醒大家,提醒其他人不做这种上当受骗。

主持人:所以说其实我们是做了一个云数据的收集,各种各样的骗术,各种各样的,不管是地域也好,方式也好,形式也好,我们都做一个统计,形成一个大数据的模块。那之后在维权方面,我们能帮大家做一些什么呢?

男1:在维权方面,其实我们那块儿是有一个,就这种赔付服务的,包括我们的网购先赔、手机先赔,还有搜索全赔(音)这种服务。然后如果用户是因为购物然后被骗了,那这种情况我们是可以赔付给用户的,其实也帮用户减少一定的损失嘛。因为他这个钱如果说让警方去破案追回,还是有一个时间的过程,或者说有些金额小的就是很难追回的。然后另外一个我们就是可以通过这些案例的整理,然后做成一个科普的材料。

主持人:没错,就像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个第一季度的网络犯罪数据报告,其实在我们看到这份报告的时候,也是给自己敲响了一个警钟。

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5分,您现在选择收听的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国家应急广播联合制作播出的高速加油站,稍后呢,是我们的半点报时和资讯,稍后回来,我们继续关注,网络诈骗,究竟是谁在我的背后暗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