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命的尊严——东方之星沉船24小时出水全记录

2015-06-06 01: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 浩浩长江又经历了一个无数人不眠不休的黑夜与白天。基于对“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内再有生还者的希望几近渺茫的判断,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逝者尊严,指挥中心研究决定,从4日晚上开始对沉船实施整体扶正和起浮。从4日晚8时许至5日晚7时15分许的近24小时,通过5000名军民争分夺秒的奋力拼搏,翻沉的“东方之星”终于整体浮出水面。
  水陆空昼夜奋战,5000军民协同搜救
  记者距施救现场仅有800米,能清晰地听到此起彼伏的发动机轰鸣声。时间在紧张高效和极度小心中悄然流逝。
  ——4日晚8时许。
  此时,夜幕降临,一轮明月驱散几天的阴雨缠绵。为了在船体打上8个系柱以供钢缆受力,搜救人员在冰冷的江水和船之间不断穿梭。
  ——5日凌晨。
  在沉船旁边,两艘大型起吊船利用起吊设备将粗大的钢缆从水下穿过船体。此时,打捞技术人员站在船底作业,潜水员们一次次潜入漆黑的水下,又一次次浮出水面,为沉船整体扶正做最后准备。
  ——清晨6时许。
  扶正作业的水域突起大雾。远处江面白茫茫一片。救援工作遭遇突来的挑战,一时陷入停滞。
  ——7时许。
  太阳终于在人们热切的期待中钻出云层、拨开浓雾,江面的景物渐渐清晰起来。随着最高指挥一声令下,扶正作业正式开始。机器轰鸣声中,粗壮的吊臂慢慢竖起,吊钩紧紧抓起拴住船体的钢缆,牵缆慢慢拉伸绷直,沉船开始缓慢翻转。
  ——7时40分许。
  翻沉船体已经扶正到90度。现场两艘500吨的起重船参与扶正作业,下游500米处拉设了400米拦截网。船体慢慢侧翻过来,露出“东方之星”四个大字,蓝白色船体也露出水面。
  ——9时6分。
  沉船已完全扶正。原本在江底的沉船顶棚已露出水面,但船体大部分仍在水中。同时,由于船身遭到破坏,泄漏出的油带慢慢在江面扩散。沉船扶正后,作业人员迅速布下吸油毯等设备。越来越多的杂物也随之漂出水面,搜救人员立即对漂浮物进行打捞。
  ——15时许。
  船头部位的钢缆已更换完成,并开始对船尾钢缆进行调整,从而将船体内的水排出来,减轻起浮的重量。两台起吊机器同时作业,因为只有平稳的用力才能保证安全起吊。
  ——16时30分。
  随着吊臂、钢缆的拉升,江水一点点从船舱中溢出,船体也缓缓上浮。记者看到,“东方之星”船舶的蓝色顶棚边沿已经翻折过去。
  ——18时35分许。
  沉船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东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见,工作人员随即进行甲板下仓室抽水作业。
  ——19时15分许。
  沉船在整体扶正后被起吊出水。很多人情不自禁同时看表,轻轻读出这个重要的时刻。与此同时,抽排水工作紧张进行,现场也在调试灯光,为人员进入船舱做准备。
  据悉,共有近5000名部队官兵和群众在现场参与救援。扶正浮出水面作业实施中,有50名潜水员分3组彻夜作业。此外,现场还有一架空军直升机和59台工程机械。江面、空中、陆地,救援仍在紧张继续。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