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需重视

2015-08-02 17: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而在江苏、安徽、河北等地的二三线城市,记者采访发现,一提到“儿童安全座椅”,家长们都摇头,超过4成家长觉得抱着孩子坐车,还是最安全的。
  家长1:在市内比较多,基本都是抱着。孩子比较小,固定在上面,不是很听话。
  家长2:一般都是抱在手里的,小孩子坐那个不舒服。
  家长3:没有,我觉得咱们国内的品牌不行,质量不行呀。
  家长4:我们这个应该过岁数了吧,三周岁多了,他就自己坐后面就行。
  北京卫视近期曾播出调查报道,记者深入北京某汽配城和某汽车用品市场,竟遍寻不到销售儿童安全座椅的柜台,只有大型商场和妇婴消费品专店才能买到。某安全座椅生产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想向4S店推进,但一来销售不力,二来对品牌也没好处。
  某厂商:其实我们很愿意,如果说4S店愿意找我们,但是4S要换自己的标,没有我们的logo,所以这个渠道相对比较弱一点,并不是很利于我们。
  和实体店的难觅踪迹相比,网上的儿童安全座椅倒是样式繁多,品牌齐全,但质量难以保证。新华社曾播发报道,淘宝网上销售排名前十的安全座椅,价格从168到659不等,最高的月成交量高达8000多单。而在对这些爆款进行安全性、应用性、健康性和舒适性的测试后却发现,合格的不到一半。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王宏雁:不是非常让人乐观,完全符合标准的并不多,可能连50%都不到。
  国内某知名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品牌负责人说,如果是电商渠道,价格在500元甚至更低的品牌,不建议家长购买。
  厂商:因为我们做这块我们知道,一个好的合格的产品既定的成本是必须要有的,一些成本是固定存在的,过分低于市场价的,我们并不是很推荐。
  今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也就是说,3C认证将成为产品能否上架售卖的标准。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说,从前的“出口质量看欧标,国内质量看良心”现象将被真正改变。
  梁梅:看它有没有3C的标志,如果有,就说明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的强制性标准,那么在产品安全的基础上消费者再根据不同的功能再挑选符合宝宝使用和汽车使用的安全座椅。这个标准基本参考了欧盟和美国的标准,应该说是接近国际的水平。
  目前全球已经有40多个国家已经明确立法,规定12岁以下儿童都适用儿童安全座椅。而在我国,上海、山东、深圳三地也已经对4岁以下儿童乘坐私家车,必须适用安全座椅做了强制规定。业内预计,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需求量每年将增至1200万到1500万个。梁梅说,呼吁国家立法。
  梁梅:希望国家能够立法,强制性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出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所有的家长重视,认识到宝宝出行安全第一。(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陈伊玲 陆敏秋)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