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防火安全弦

2015-08-13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两年频繁发生的火灾却让人胆战心惊,“水火无情”,只有每个人都留意身边的火灾隐患,加强防范,多学习一些消防自救常识,才能防患于“未燃”。
  这些年,伴随着楼宇的增高,商业卖场的增多,我们身边的火灾隐患其实也多了不少,隐患之所以没转化为火灾,有些时候只是幸运而已。相比于一些防火设施相对完善的“重点”场所,一些老旧小区、老式卖场的消防安全实在堪忧:货物堆积,线路纵横交错,消防通道或者没有,或者被堵得密不透风。
  而最令人担忧的,还是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远远滞后于楼宇建设的速度。生活中,一些人喜欢议论大街上呼呼作响的消防车,却总认为火灾离自己很远。然而,火灾事故常起于“细微”,一个小小的烟头就能将整个居民楼吞噬,一丝电火花可能就会引燃整个商场。离家之前,随手关掉燃气阀门、将电器插头拔下来,就可能避免一场火灾事故。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现阶段很多人的火灾自救常识少得可怜。比如,很多人不知道火灾中多数失去生命的人并非因为熊熊大火,而是因为吸入致命的烟雾。在高层建筑日益增多的今天,很多人甚至没听说过打消防结或使用缓降设备。因此,防范火灾,还要补足消防安全知识这一课。(记者 吴金彪)

责编: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