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事故氰化钠已妥善处置 不会造成次生灾害

2015-08-17 07: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7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贾立梁 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上午,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除了通报了最新的伤亡数据外,会上还重点介绍了备受关注的氰化物处置和环境检测问题。

  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首先通报了最新的伤亡数据,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112人,其中已确定身份人员24人,尚有88人正在确定身份。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目前,已接到各方报告失踪人员95人,其中,包括消防人员85人,在消防人员中,现役公安消防人员1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2人,其他人员十人。此数据与正在确定身份的88人会有重复。

  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事故核心区周边建立了七个检测点,不间断对爆炸现场两公里范围内空气质量进行跟踪监测,在27个点上采集了土壤样品。

  史鲁泽:从最新检测的数据来看,核心区周边空气仅存有少量的有害气体,浓度均低于国家规定的致人伤害的浓度标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不会对人员造成次生灾害。

  此前一直情况不明的氰化钠存放数量和位置,在发布会上,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史鲁泽:位置也确认了,大概分布在两个位置,初步估算肯定有上百吨。现在采取的办法是,已炸开25公斤的桶装,清理出一块场地用双氧水中和。大面积堆放同时不便于清理,采取了封围,把周围清理出来,用一米多高的墙挡起来。一个集装箱整桶,只要发现一桶就搜集一桶,一直送到他们的驻地,按照规定让他们管理好。

  事故现场的环境监测显示,截至15日24点,警戒区外的17个监测点收集空气样本均未检出污染物,东疆港的两个检测点位出现两次氰化氢超标。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超标区周边没有敏感目标,几百米没有敏感目标,分别超出大气污染五综合排放标准0.04倍和0.5倍,超标量也是很小的。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