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港城小区8000居民已疏散 拟发补贴解决住房

2015-08-17 08: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津滨海新区的海港城小区是距离这次爆炸事故核心区最近、受损最严重的居民小区。据前方记者最新了解,该小区已于昨天初步完成了排险工作,8000多位居民也已经疏散完毕。目前,房屋鉴定工作正在同步展开,由于考虑到后期房屋修缮的时间相对较长,滨海新区正研究向该区居民发放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切实保障过度安置期间居民的正常生活。

  下午,记者来到距离爆炸事故现场最近也是受损最严重的小区海港城小区,目前这个小区的8000多名居民都已经被疏散,为了保障居民安全,现场也拉起警戒线,禁止居民进入。在小区里记者看到几乎所有楼层房屋的门窗玻璃都已破碎,很多窗帘挂在阳台外面,一些受损严重的窗户整体脱落,屋内的装修几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正在这里负责善后处置工作的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表示,经过武警官兵的连日奋战,小区的排险工作上午已经基本结束,居民将很快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中拿取需要的东西。

  张传捷:前期有一些群众不太理解,爆炸深夜发生,他们跑出来的时候没有拿很多物品,天亮后强烈要求返回去。但居民不了解受灾程度的严重,一度情绪比较激烈,但经过我们工作,大家逐步理解了。今天上午已经初步完成排险,让受灾群众尽快返回家里,取一些急需物品。

  由于房屋从外观上看损坏严重,不少海港城小区的居民都很担心房屋的安全问题,张传捷表示,在进行小区排险的同时,他们已经组织专家对部分楼栋进行安全鉴定。

  张传捷:专家目前只对个别楼的主体做了初步鉴定,因为不能到房间去,不除险,谁也不能去,所以说现在还在等待。经过专家初步判断,主体结构损害不是很大,但房间一些装修装饰的东西,损害是很重的。

  在完成房屋鉴定后,天津市滨海新区将启动房屋修缮的工作。由于考虑到后期房屋修缮的时间可能相对较长,为了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滨海新区正在考虑研究制定向该区居民发放过渡安置期间相应补贴的办法,重点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

  张传捷:房屋经过专家鉴定,即便是修复,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是三天五天,也不可能在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解决,但政府考虑到一些群众急需安置,要有地方住,要有地方恢复正常生活,我们近期马上出台临时安置补助的办法,生活补贴,主要是租房补贴,譬如他们的受损评损、理赔等逐步拿出方案来。

  截至昨天下午3点,爆炸事故仍有698名伤者住院治疗,其中危重伤员57人,分别收治在天津市38家医院,还有77名伤者已经出院。

  目前,国家和天津市疾控专家已经完成了5个安置点的现场评估,组建了1320名市、区两级卫生防疫人员队伍,启动爆炸事故现场周边居民健康监测、群众安置点消毒处置和饮水监测等工作。由国家和天津市共同组建的心理专家组,还对重症患者采取一对一、点对点心理援助,并在部分收治入院伤员中筛查出21名重点心理援助对象,进行针对性心理治疗。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