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负责人:若涉及事故责任 绝不推卸

2015-08-19 11: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19日上午,天津市举行天津市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回应公众的关注。

  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郑庆悦介绍了事故救援及有关情况。

  郑庆跃介绍,天津港集团公司是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经正函2004,15号文件精神,于2004年6月由原天津市港务局整体转制成为集团公司,不再具备原天津港务局行政管理职能。天津港是个区域概念,本次发生爆炸事故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坐落在天津港区域范围内,天津港集团公司也是座落在同一区域范围内的从事港口、装卸业务的国有企业。我们是座落在同一区域的没有隶属关系的两家企业。

  8月12日晚22时50分,天津港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天津市公安局110和119转警称,天津港越秀路区域及瑞海公司堆场发生火灾,接警后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和辖区派出所立即启动处置程序,火情就是命令,113名专职消防员和公安民警第一时间陆续到达现场进行灭火救援,民警们争分夺秒的组织群众撤离,疏散群众40余人,车辆80余辆,避免了更多的人员伤亡。而消防员和民警却付诸了巨大的牺牲。

  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港集团公司干部、员工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应急救援,随后按照统一的部署快速调集大型设备、救灾物资和人员投入事故的救援,在后续的事故救援中,集团公司紧急筹备沙土四万余方机械80余台,昼夜施工组织围堵排水口,构筑10公里防水围堰。

  截至目前,天津港集团公司共投入救灾资金2000多余万元以及大量物资。爆炸事故发生后,为及时抢救伤员,立即安排集团公司所属的港口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组织6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救治伤员。当日接诊伤员达400多人,实施手术53台,截止目前港口医院共收治病人113人,为了减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公司一手抓抢险救援,一手抓港口生产。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持了港口生产有序进行。

  据统计,8月13日0时至8月19日8时,全港共进出货轮、客轮494艘次,天津国际游轮母港运转正常,先后接待3艘次国际豪华游轮,进出境旅客12500余人次,在此过程当中,得到中远、马士基等各航运企业和广大客户的关心和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爆炸事故给周边的企业和社区居民以及天津港集团公司都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急切盼望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查明爆炸事故的原因,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给社会一个交代,告慰牺牲的战友们。

  在发布上,郑庆跃代表集团公司向社会郑重表态,在这次爆炸事故当中,经国务院调查组查实,如果涉及到集团公司的责任,绝不推卸,如果涉及到集团公司的个人的,无论是谁,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