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控制生态破坏 守护西藏青山绿水

2015-09-07 08: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同样得到及时保护的,还有位于拉萨市的“拉鲁湿地”。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在没有保护之前一度遭遇了群众放牧、开垦的“菜蓝子”危机。次仁旺姆,在湿地边上住了20多年,对湿地的变化看得一清二楚:

  次仁旺姆:刚开始垃圾多、很杂乱的。这一带全是菜田,没人管啊,后来要保护了,我们没田了,最把牛也卖了,当时政府还给了补偿。为了环境嘛,我们都能接受。你看现在干净多了,空气又这么好。

  2005年,拉鲁湿地被批准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十余年来,国家已经投入了2.7个亿,建设湿地围栏、补给水源干渠等,使湿地功能迅速恢复,如今植被占核心区的50%以上。去年,又下大力气搬迁核心区最后的29户住户。至此,西藏全区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3%。

  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贺桂芹:一开始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因为老百姓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很舍不得,给他们补偿是最高的。他们搬迁以后,(湿地面积)增加了0.44平方公里。

  西藏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国家对高原生物资源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清了情况,制定了科学的保护规划和方案。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说,目前,47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正有效保护着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