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控制生态破坏 守护西藏青山绿水

2015-09-07 08: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庄红翔:我们的生物多样性与重要生态区得到有效保护,我们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群也在增加,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和西藏特有植物物种都得到有效的保护。我们的保护区面积达到了41.22万平方公里,整个保护区的数量是47个,占了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这也是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西藏自治区政府于2006年、2008年,分别做出决定,禁止在全区范围内开采砂金与砂铁资源。2013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实行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确保了至今没有一家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三高企业在西藏落脚。

  2010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确立了西藏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地位,涵盖3大类10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内容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面实施,至今,已落实投资了56.46亿元。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说,西藏实现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双赢。

  庄红翔:长期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心,要求我们要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我们现在,如果说跟全国不太一样的地方在哪儿,我们西藏自治区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环境保持持续良好,这个是很难得的。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