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控制生态破坏 守护西藏青山绿水

2015-09-07 08: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拉萨9月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罗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9年至今,国家已落实资金近60亿元,在西藏推进3大类10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将全区三分之一的面积纳入保护区,守护西藏这块世界上最后的净土。

  驱车行驶在318国道日喀则南木林段,道路两边葱茏叠翠的绿境让人无法想像,就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光秃秃的荒滩。

  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由于常年受到江河的冲击,形成连片荒滩,秋冬沙尘不断,夏季泥石翻滚,是这里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2013年,西藏自治区下决心改变沿江环境,全面启动“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仅南木林县境内的雅江北岸开发平整了3万余亩土地,种植树木100余万株,建成了40公里的绿色通道,成为西藏最大的人工造林区。南木林县常务副县长钟光文说,到2030年,这片80平方公里的荒滩,有望成为路成网、林成片,充满生机的绿洲。

  钟光文:从我们自己实际测算的结果来看,现在的氧气比以前多了5%,沙尘暴减少了三分之一。以前一到春天我们这个地方飞沙走石,连我们走的公路都被沙子埋了,再一个我们的湿度增加了10%,雨季多了20多天。我们现在的存活率打到了95%,这在内地植树,这个存活率也是不可想象的。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