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扶老人防讹诈操作指南 专治各种扶不扶

2015-09-1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2015年的9月14号,问候各位上午好。欢迎如约做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提示大家我们的收听位置一直不变,欢迎您全天锁定收听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或者如果您想回听我们节目的话,可以登录国家应急广播网。在页面右侧的高速加油站的专栏点播我们的过往节目。

今天节目一开始呢,首先还是带大家来刷新一组昨夜今晨的最新突发信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来刷新突发信息。在昨天下午一点,重庆一通用直升机坠毁,机上四人全部遇难。据了解,这架直升机在执行重庆万州至梁平航拍任务的过程当中,突然与地面失去了联系。当时直升机上有四人,包括正驾驶,副驾驶和两名随机作业人员。在傍晚的6点30分左右,搜寻人员在梁平县的盘龙镇护曹村(音)发现了这架直升机已经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抵达事发现场,开展事故调查和其它善后工作。

再来关注其它方面,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所有气象灾害高发地区的北京市将为气象灾害防治立法了。记者从北京市政府法制办获悉,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已经发布,近期公开征求意见。条例送审稿强调,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要是重要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重大大型活动要明确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措施。条例送审稿还要求市气象主管机构,为国家和北京举办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部门,在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过程当中承担责任。此外大型群众性的活动主办者或者是承办者,应该根据评估结果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当中明确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措施。

最后来刷新一下本周的天气。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分天气平静,气温将回升。不过新一股冷空气,从昨天开始已经要影响新疆了。今明两天,北江降温猛烈,局地的降幅可以达到10度以上。当地的民众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加衣物了。另外西南地区将持续降水,海南今天的降雨明显增强,局地有大到暴雨,提示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了。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刷新到的突发信息。

欢迎回来,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特别关注。首先我们要认识一位的学生,她叫袁晨(音),是淮南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在9月8号晚上的九点零六分,她在她的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一个袁大晨名字的实名求助。她说今天早晨扶了一个摔倒的老太,看到情况严重就给她拨了一个120,结果老态家属赖上我,要我全权负责。寻求今早路过,范院大门口对面的目击证人。

几天来可以说这条微博是引发了公众媒体的广泛热议,而相关微博的热门话题。扶老人被讹寻证人的阅读量也已经超过了1100万。人们想要了解,在9月8号早上淮南师范学院门口到底发生的是一起乐于助人的一幕,还是撞人后搀扶的一幕。据当事人小袁称,当时他骑车正要去学校。近来看到老奶奶走路一点不稳,就想离她远一点。后来就听到了老奶奶痛苦的呻吟声。回头一看,看到老奶奶已经倒地上了,小袁一看情况严重,马上拨打了120报警,老人的儿媳也赶到了事发现场。但是上车之后,老人的儿媳妇就一口咬定老人是小袁撞倒的。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现在还没有定论,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这起事件的原委。

听到这儿大家也已经听明白了,现在医生和警方都不能判断这个老人究竟是因为受到外力的撞击而倒地还是自主倒地的。不过在这段录音当中,相信大家都听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老人的儿媳妇说。我要说一句那什么的话,如果说你是做好事的话,肯定报了警就走了,但是哪有报了警还上救护车帮人垫钱的。我觉得这句话真是颠覆了所有人对见义勇为和热心助人这八个字的定义。我想告诉这位老人的儿媳妇,虽然现在整个案件究竟是怎么回事儿还没搞清楚。但是像这样做好人做到底的人,在天底下还真不在少数。

我们看到在电视剧当中,老人摔倒没有人怀疑是讹诈,也不需要警察调用摄像监控来还原现场。这是二十年前的社会写照了。有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最近几年媒体的关注当中,公众的讨论当中,扶不扶已经成为了一个可以上春晚,编写成一个小品的话题。而回到这起事件我们发现,事发之后,不少媒体的标题已经给出了定性。

其实在我昨天晚上报选题的时候,第一个版本的题目也是这样写的。说女大学生扶老人被讹为何清官难断扶不扶,但是考虑再三之后,我还是调整了这个题目。我把它改成了女大学生称扶老人被讹,为何清官难断服不服。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在报纸上,在媒体上,在诸多的报道当中,有的新闻标题尚且用问号表示疑问,有的就直截了当的说大学生扶老人被讹了。与此同时,在小袁的微博下面,网友们的留言也是一边倒的在支持她,那么扶不扶真就这么难吗?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又陆续报出了扶助跌倒老人反被诬陷。甚至就救助者提出,起诉到法院这样的一些案例。使得一些人在施助的时候心存忌惮。

同样是在去年,江苏苏州的唐大妈骑自行车摔倒在了一个十字路口,长达十多分钟无人搀扶。大妈只能在路上躺着,向路人大喊,大妈不讹你们,快把大妈扶起来吧。这才在唐大妈摔倒十多分钟之后,一位路过的小伙子看到,终于上前帮助。

当不敢扶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另一种极端案例的出现。在2011年的9月,武汉市88岁的李老汉,在家门口一百米的菜市场门口摔倒之后。因为无人赶扶,最终窒息死亡,令全社会唏嘘。然而悬疑待解的淮南版扶不扶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调查显示将近85%的人选择相信小袁,也就是相信这位学生。只有不到1%的人相信老人是被小袁撞倒的。对此专家表示,由于社会舆论的反复报道,形成了一个比较普遍的思维定式,使人们往往相信这是一起讹诈行为。但是肇事者为了免责,冒充救人者进行施救,这种情况在当今社会中我们也不能说它是不存在的。因此不要因此思维定式且盲目的相信某一方,因为事实真相都是要讲求证人,讲求证据的。

欢迎大家参与到我们今天节目的互动中来,说一说您在马路上遇到老人倒地会上前搀扶吗?您的理由又是什么呢?您认为该如何来解决扶不扶的难题。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博的微信平台,时时为您开通,期待您的参与。